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摊派卖楼,谁为决策失误买单?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权力决策失误,落得行政部门摊派卖楼止损。除了市场,难道真的没想到还有人应该为这样的决策失误买单吗?

  旧时有“无绍不成衙”称号的绍兴,眼下的情形似乎有些不妙。据媒体报道,绍兴城市副中心建设失败后,当地开始“摊派卖楼”。

  12年前,地理位置处于杭州与宁波中间的绍兴,为对抗这两大区域中心城市的虹吸效应,设立镜湖新区,决计做大绍兴,疏散老城区人口。孰料一番拆迁征地、招商引资过后,忽然发现这新区恰恰因为位于湿地保护区内而根本使不开手脚。房地产项目禁止在此布局,高污产业逐步外迁,最后落得人口进不来、经济上不去。最后不得不将新区代管的两个镇“还给”了越城区,两区职能部门合署办公,并且酝酿,各局办“认领”一座办公楼,定点招商。

  一道今天看来并不复杂的规划决策题,因为当初的脑袋一热,最后落得难以收场。冲动的政绩观下,似乎权力之手只要在地图上画一个圈,就都能够繁荣滚滚来,却连湿地保护与人口聚焦的冲突关系傻傻分不清,连光盖商住楼、不建医教等基础设施配套便卖不出楼等利害关系都梳辨不清。

  权力决策失误,落得行政部门摊派卖楼止损。但再高的楼价,也赎不回一座城市长达12年的弯路,换不回纳税人为之付出的辛劳与汗水。这种损失是全方位的,但为之付出代价最高的,恐怕还是民众。

  绍兴主城区至今也不过只有30多万人口,12年前应该远远不到这个数字。12年前,城市“副中心”这个时髦的词是谁在绍兴提出的?要建“商业金融中心、会议会展中心和文化娱乐中心”的依据是怎么形成的?诸如此类,恐怕今天已经不再有人追问。甚至有可能,那些决策者,有的已经在这地画了一个圈之后,该晋升的晋升了,该走人的拍拍屁股早走人了。

  现在的越城区政府,据说将楼宇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各局办认领一座办公楼定点招商,名曰“包保制”。这是典型的职能部门为权力决策失误在“擦屁股”,包的是权力失误羞于示人的私处,保的是决策权力平稳过渡的航船。除了市场,难道真的没想到还有人应该为这样的决策失误买单吗?

  □刘雪松(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