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封面报道

昨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委员陆续抵达驻地,文艺界委员备受关注

莫言报到被围堵 遇连珠炮提问

2015年03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会议中心,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委员驻地,前来报到的委员莫言被记者围住采访。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贾鹏)昨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陆续抵达驻地。在北京会议中心,文艺界委员成为媒体争相关注的焦点,莫言、黄宏、姜昆报到时,引起了不小的“骚动”。

  莫言被围堵,助理帮忙完成报到

  在北京会议中心,各界别的报到处将一楼大厅围成了一个“U”形,数十名媒体记者纷纷聚集在文艺界的报到处后方,抢占合适的位置方便随时观察来报到的委员,这也成了整个大厅人气最旺的地点。

  下午4时许,戴着帽子的莫言刚进会议中心,就被眼尖的记者认出,行李还没过安检,记者们便围上来,连珠炮似的提问让莫言只能无奈地苦笑,打着哈哈。听说莫言来报到,各角落的记者纷纷小跑着赶过来,被围得无法挪步的莫言,只好让助理帮忙完成报到手续。

  面对记者们的问题,莫言一边走向电梯一边回应,“会上就知道了”,看见人群露出一条缝隙,莫言快步走进电梯。

  黄宏突围,“我一会儿再下来”

  昨日下午,经过近1个小时的“沉寂”后,委员黄宏的出现再次吸引了现场媒体的注意力。在签到处,数十名记者围住黄宏,助理也只能无奈地被隔在人群外面。

  黄宏起身后,20多名记者将其团团围住,“今年两会准备了什么提案?”“你对文艺界反腐有什么建议吗?”“艺人的社会责任应该如何体现?”面对记者的提问,黄宏露出舞台上惯有的微笑,指指手里的包裹示意,“(先安顿一下),我一会儿再下来。”

  见人群没有散去的意思,助理挤了进来,用手隔开人群,“谢谢大家”,然后护送黄宏快步离开。

  去年,因为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和文艺界反腐两个热点,文艺界委员们备受关注,只要有人报到,记者们就会一拥而上,抛出早已准备好的问题。昨日,冯骥才、姜昆、梅葆玖、陈思思等政协常委和委员均已报到,据工作人员介绍,截至下午4时30分,文艺界已有120余名委员抵达驻地。

  袁纯清仍以山西团代表身份参会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关庆丰)昨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山西代表团抵达北京万寿庄宾馆。新京报记者在代表报到单上看到,已被免去山西省委书记职务的袁纯清,仍以山西团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参会。

  2013年1月,山西省选出70名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时任山西省委书记的袁纯清位列其中。去年,山西官场“地震”。王儒林接替袁纯清担任山西省委书记。去年9月,已经调离的山西省原省委书记袁纯清辞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王儒林当选为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去年9月,国务院副总理,同时也是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汪洋在宁夏考察调研,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袁纯清等随行考察。这是袁纯清履新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后首次露面。今年1月,袁纯清又带队到福建调研农村土地制度。

  袁纯清从山西调至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后,本次未调整团组,仍为山西团代表。

  今年山西团出现3张新面孔,均与官场“地震”后的人事调整有关。接替袁纯清任山西省委书记的王儒林,过去是吉林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本次调整到山西团。湖北省委组织部原部长楼阳生,2014年6月调任山西省委副书记,11月,山西省人大常委会补选楼阳生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去年9月,重庆市委原常委、市委原秘书长吴政隆调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吴政隆原为重庆团代表,本次出现在山西团代表名单中。

  【花絮】

  释永信最关心新常态

  昨日上午,河南省参加人代会的代表们统一在郑州集合,乘高铁抵京。12时许,大多数代表已到达驻地河南大厦。

  据当地媒体记者称,因少林寺前段时间海外出巨资购地,人大代表释永信在车上就成了记者关注的对象。有记者问他最关心当下哪个国计民生的领域,释永信回答说,他最关心的是“新常态”,“每一位中国人都应去适应新常态。”

  新京报记者 涂重航

  二月河:“铁帽子王”说法体现反腐决心

  “当下反腐力度史上空前,腐败的态势也是史上空前的。”昨日,刚到驻地的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凌解放(笔名二月河)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说,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工作获得颠覆性转变,他期待早日实现反腐制度化。

  去年两会上,王岐山参加河南代表团的审议时,与二月河关于反腐展开对话,由此二月河也被媒体贴上了“反腐”的标签。昨日谈及此事,二月河说,这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将他拉进“反腐圈”,但他并非反腐专家。作为作家,他最关心文化的传承和普及,关心农村的孩子能否有良好的教育。

  昨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吕新华提出,“反腐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二月河说,铁帽子王来源于清代,对于功勋卓著的皇亲国戚或异姓王,皇帝立下誓书铁券,保证不会损害其本人和其家人的利益,即便是犯罪也能免死。

  “准确的说法是世袭罔替,是封建社会的特权。”二月河说,吕新华的这种说法是表示一种姿态。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一直有类似的表述,比如“零容忍”等,反映出党中央对反腐的决心和力度。

  二月河表示,两会的首场新闻发布会能有这种说法,可以说是国家高层对全国人民的一个政治交代和承诺,这将提高人民群众对反腐的信心,“反腐任务很艰巨,要坚决防止反弹,如果腐败反弹,将永无纠正之日。”

  二月河说,封建社会的官衙里写的是“天理、人情、国法”,国法放在第三位,现在中央提出依法治国,把法治放在第一位,可以说也是一个重大的转变。故宫乾清宫挂着一副对联,雍正写的,“惟以一人治天下,岂为天下奉一人”,这就是人治。而今,无论是反腐还是其他领域,都是依法办事,这是对人民群众利益最大的保障。

  对于今后的反腐建议和期望,二月河说,中央领导人提出反腐要从“不敢腐到不能腐,到不愿腐”,现在最大的期待就是这样的反腐倡廉机制能够早日实现。

  新京报记者 涂重航

  声 音

  目前社会上的很多资本进入电影产业,这无可厚非,因为我们要增加银幕、增加院线。但根本问题是我们的创作水平,给观众提供好的作品。餐厅装修得再漂亮,最重要的还是饭菜好不好。

  ——全国政协委员、中影集团导演尹力

  文艺界反腐,除了对官员要有约束,还要对文艺工作者有约束,和权力走得太近,还弄什么文艺,文艺不应该攀附权贵。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主席潘鲁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