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5: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5: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新京报记者专访金华市副市长孙荣燕

“金华旅游要义利并举”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婺州古城是金华旅游的“城市之根”。

  2015年,金华旅游要紧紧把握住大数据时代人们渴望体验的重要特征,在体验上做足、做好文章。

  抢抓机遇,创新营销,打造宜居宜游城市

  新京报:2014年金华旅游业取得了哪些新发展?

  孙荣燕:2014年是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窗口期、机遇期,当年4月30日,金华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旅游发展大会,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市旅游发展领导小组,首次将旅游工作列入县(市、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年度考核,为金华旅游整体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也很好地契合了国家旅游发展的形势和机遇。有了这一前瞻性的部署,金华旅游起步良好。2014年,全市共接待游客5982.0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2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73%、26.45%,旅游经济实力全省排名第5,比2013年上升1位。

  旅游是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产业,旅游发展考验的是一个城市的整体环境,包括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人文环境,它考验着旅游业与农业、工业、商贸、文化等产业融合的程度。

  休闲旅游是金华的一大特点。截至目前,我们一共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座(金华),历史文化名镇2个(义乌佛堂镇和永康芝英镇),历史文化名村7个(永康市前仓镇厚吴村、浦江县白马镇嵩溪村、金华市金东区傅村镇山头下村等);入选中国传统村落24个(磐安县盘峰乡榉溪村、武义县柳城镇华塘村、兰溪市兰江街道姚村、东阳市虎鹿镇蔡宅村等)。金华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比较发达,我们推出了新能源汽车自驾游,尝试让每个到达金华的客人能够很方便地租上电动汽车游览城市,领略美景。我们结合当前自驾、自主、自由行的特点,大力开展露营地建设,实现“处处皆风景”。

  “五张图”和“三微”信息服务

  新京报:在智慧旅游方面,金华都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孙荣燕:2014年,金华市区32个主要旅游景区新设了83块中英文旅游标志牌;开展了《金华市区旅游服务设施与城市建设一体化规划》编制;推出“五张图”:金华自驾游指南图、农家乐指南图、骑游指南图、登山指南图、采风摄影指南图;开设“微官网”、“微攻略”和“微服务”,重点针对自驾自助游推出包含景点、住宿、交通、特产、美食等内容的信息服务。“金华旅游”公众微信在去年省旅游局“浙江旅游微信影响力排行榜”中位列全省第一。

  2014年,金华被列为全省首个智慧旅游“游你满意”公众平台试点城市,利用互联网,让群众更便捷地参与到旅游满意度调查中。去年,我们抓住杭长高铁开通契机,举办了“唱响在希望的田野上,万人走进金华”、“高铁沿线高校媒体记者探访金华古村落”等活动。我们还利用金华电子商务产业优势,创新网上营销、手机营销等旅游营销模式,同时与携程等旅游电商龙头开展了全面合作。

  五大品牌成金华旅游特色定位

  新京报:2014年金华旅游确定了“千古风流,信义金华”的城市形象主题口号和“千古风流婺州城”等五大旅游品牌,这对金华旅游而言有什么战略意义?

  孙荣燕:“千古风流”是有出处和考证的,金华旅游就是要义利并举。五大品牌的提出是金华旅游的特色定位。

  “千古风流婺州城”。金华史称“小邹鲁”,历来崇文重教,文化兴盛,名人辈出,文有宋濂、武有宗泽、医有丹溪、曲有李渔。南宋时期,以吕祖谦、陈亮为代表的“金华学派”名播四海。近现代名人有国画大师黄宾虹、一代报人邵飘萍、史学家吴晗、诗人艾青、音乐家施光南、科学家严济慈等。

  “大仙圣地金华山”,金华是黄大仙诞生、修行、得道福地,在东南亚享有盛名;“东方影都横莱坞”,东阳除了有红木,还有横店影视基地,享誉全球;“购物天堂大市场”以义乌国际小商品城为主体,它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休闲养生浙中行”主要包括武义的温泉、磐安的山水养生、浦江的仙华山、水晶之都等。

  大数据时代在“体验”上做足文章

  新京报: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金华旅游的工作重心是什么?

  孙荣燕:2015年,要紧紧把握住大数据时代人们渴望体验的重要特征,在体验上做足、做好文章。金华市委已经作出打造休闲旅游服务千亿产业的战略部署,市政府出台了《金华市休闲旅游服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

  金华有122处历史文化古村落和丰富的温泉地热资源,这些是金华旅游产业错位竞争的特色和优势。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打好古村落“保护、利用、创新”三张牌。紧紧把握住数据时代人们渴望“体验”的重要特征,针对近年来自驾游、自由行、休闲养生迅猛增长的趋势,提供满足市场和不同人群需求的“参与和体验”为主的创新旅游项目和产品,为不同人群提供差异性的旅游模块。

  下一步,金华还将继续深化与国旅、携程等国内顶级旅行社合作,进一步全面扩大与各旅游网、高铁沿线旅行社的合作,包装推出富有金华特色的旅游路线和高铁自由行产品;推出具有金华本土特色的“美食、美酒、美品”系列;抓紧做好“名校学生走进金华古村落”、“国外高校走进金华古村落”等活动,把金华古村落的名气打到欧美,打开国际休闲养生金华目的地消费市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