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9:旅游周刊·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9:旅游周刊·聚焦

中青旅“梦想旅行团第二季”启航

怀揣学生的好奇 乡村教师踏上梦想旅程(1)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来自甘肃的张彩霞老师第一次看到大海,还装了不少海水和沙子,说要带给学生们。

  “马来西亚有什么好吃的?”“马来西亚有很多马吗?”得知陈启明老师要前往马来西亚之后,四川绵阳市安县桑枣镇第一小学校的孩子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陈启明的这次旅行源于中青旅、马来西亚大使馆旅游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和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携手开展的“梦想旅行团第二季——跟着郑和下南洋”公益活动。1月26日,来自全国8个省区市贫困地区的12位乡村教师带着孩子们的好奇,第一次跨出国门,开启了一段梦想旅程。

  动物童趣 为孩子带回答案

  将近正午,马六甲河上的阳光有些酷热。我们乘坐的游船刚驶过一个桥洞。“看!那是什么?”团队中有人指着岸边一团灰黄发亮的东西,与石砌的驳岸几乎融为一体。“哦,是一只蜥蜴!”船家一边及时靠向河岸,一边向我们解释:“天气晴好的时候,它们就会爬到岸上晒晒太阳。没有人会去打扰它们,它们也是马六甲的成员。”刚才还在与大家说笑的甘肃省榆中县清水驿初级中学的张彩霞老师立刻拿起手机一边录像一边解说,听众则是她远在几千公里之外的学生们。

  鸡场街的猫咪坐在路边凳子上与游人对视、古堡的猫咪躺在城墙下一位街头画家的素描作品上呼呼大睡……还有街巷间那些不知其名的花草、树木和果子。在张彩霞和这些带着孩子们的好奇来到马六甲的老师们眼里,这座被森林包围的南洋小城仿佛也是一处充满童趣的生物乐园。

  古晋又称“猫城”。是因为有很多猫吗?问题似乎也是孩子式的,团队中的老师们需要尽己所能为孩子们找出答案。当地人真正视为神圣之物的生灵却是古晋独有的犀鸟,它们作为这座城市的象征被赋予了“从一而终”的忠贞想象。陈启明是个较真的老师,他立即查找资料发现,所谓“犀鸟一夫一妻”之说未必经得住生物学上的验证。于是,在后来的分享和讨论中,老师们把问题转化为:古晋人为什么愿意相信犀鸟的从一而终?生物的独有性和历史积淀的文化心态往往非严格的科学所能解释。

  人文博物 从课本到现场

  似曾相识之感,让这些初次出国的老师们更感兴趣。在华人博物馆,他们看到,一个个明清乃至民国时期的华人祖先,怎样从中国大陆出发来到南洋最终落地生根的故事和历程;在集合当地30多个土著民族建筑和文化的民俗文化村,云南迪庆维西县攀天阁乡中心完全小学的和雪峰老师竟然发现了诸多与云南少数民族相似的文化元素,而据资料记述,古代的确曾有一支古滇国人经过艰苦跋涉来到这个中国古文献中称为“婆罗洲”的地方。

  马六甲的风情则因老师们耳熟能详的郑和而变得更加亲切。鸡场街就建有郑和文化馆,展出了当年郑和下西洋所带的瓷器、海产品、宝船模型等,还展示了船员的生活场景。鸡场街即是当地著名的华人街,历史上曾是当地知名的“百万富翁”街,诸多华人家族在此发家,祠堂、会馆至今仍遍布街头,豪华老宅仍然住着他们的后人,其中一些已辟成家庭博物馆。

  (下转D10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