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警惕创业板过度投机泡沫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谈股论市

  只有对创业板股票合理谨慎估值,让真正取得创新成果、为社会创造真实价值或财富的上市公司,获得其应有的估值水平,这样才能形成有效的约束激励机制,才能逼迫创业板公司下苦功夫开拓创新。

  3月3日,创业板盘中一度上摸2000点,最高上探至2004.03点,再创历史新高。沪深主板则出现暴跌。目前,深市创业板、主板股票平均市盈率分别为82倍、27倍,上交所股票平均市盈率为16.3倍,大盘蓝筹股与中小股票的估值差距正在越拉越大。

  随着降息后巨量新增资金尤其是投资者的融资盘进场,大盘蓝筹股打了一个翻身仗,被人戏称为风把猪吹上了天,也被称为杠杆上的牛市。但之前投资者大举融资参与蓝筹股,或许还是基于对蓝筹股良好业绩和回报,现在投资者大举融资参与小盘股投机,而小盘股数十甚至几百倍市盈率让这一市场已经暗藏巨大风险。事实上,早前有投资者融资参与重组题材股,最后重组失败股价暴跌,甚至导致融资操作的投资者爆仓。

  如果监管部门不对此及时做出反应,就可能给投资者带来这么一种印象:小盘股可以投机放火,但蓝筹股却不许投资点灯。

  截至上周四,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市盈率仅为26倍,而我们的创业板已经高达80多倍;创业板多是新经济行业,但这不应该成为爆炒由头,投资新经济行业,同样要成本核算、同样要利润回报,创业板没有理由单独去享受什么市梦率,不能搞市盈率上不封顶、随便炒。

  A股市场尤其是创业板等中小股票市场一直被认为存在过度投机操纵,法律法规制度仍然有待健全是原因之一,但我们更要反思,现有的法律法规,又有多少真正得到落实?比如在打击市场操纵方面,《证券法》规定禁止市场操纵,《证券市场操纵行为认定指引》还规定了约定交易操纵、特定时间的价格或价值操纵、尾市交易操纵等操纵手段认定办法,但其中一些操作手段被认定的并没几例,尤其是近年来查处的操纵行为多是小打小闹式,大规模操纵行为并不多见。在现实中,一些机构扎堆的创业板等中小股票,出现持续无厘头式暴涨,是不是存在大规模操纵嫌疑?

  投机操纵频频获得暴利,中小投资者秉承投资理念其结果却往往大失所望,由此逼迫一些投资者转向投机。放纵创业板投机操纵,上市公司随意从资本市场大把圈钱,就可能导致资源低效运用甚至浪费;只有对创业板股票合理谨慎估值,让真正取得创新成果、为社会创造真实价值或财富的上市公司,获得其应有的估值水平,这样才能形成有效的约束激励机制,才能逼迫创业板公司下苦功夫开拓创新。

  创业板市场目前规模尚小,其投机泡沫似乎危害有限,但若放纵其投机爆炒,投机泡沫就可能逐渐膨胀泛滥,这将可能把更多社会公众拖入泡沫泥淖,有关各方理该对此尽快出手,包括调整两融政策,严格限制题材股、投机股融资比例,同时严打投机操纵等。

  A股市场一直存在投资观念与投机观念的搏杀,市场风格是投机还是投资,很大程度取决于监管部门的监管导向,在投资观念日渐式微、投机观念甚嚣尘上的当下,监管部门不能再保持沉默,理应旗帜鲜明亮明自己的监管立场。

  □熊锦秋(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