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两会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两会聚焦
上一篇

马蔚华:P2P乱象因监管暂时缺失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建议尽快将互联网金融纳入监管;相关政策或两会后出台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马蔚华资料图片。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P2P等互联网金融乱象引起两会委员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前行长、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昨天提案建议,加快落实P2P行业监管,要明确准入和退出规则。据业内人士透露,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政策最快将在两会后出台。

  应设风险备用金机制

  截至2014年10月31日,我国P2P网络借贷平台总数达到1474家。但近年来“倒闭”“跑路”现象严重,例如台州一个注册资金5000万的P2P平台,开业第一天就跑路,该平台创下了P2P最短命的历史纪录。深圳的一个P2P,上线运营仅1天,平台老板就携投资款潜逃。

  马蔚华认为,P2P行业乱象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监管的暂时缺失。因此,有必要加快出台P2P行业的监管政策。他建议监管内容应该包含P2P的准入和退出规则,同时对不同运营模式的平台进行分类监管,对于通过风险备用金等方式承担了贷款信用风险的平台,应参考监管部门对银行资产资本充足率方面的监管,设置风险备用金的提取比例。

  此外,致公党也在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相关提案中建议,尽量减少行政审批和行政监管,探索实施“负面清单”式的监管模式,注重划定监管“红线”。

  政策最快两会后出台

  3月2日上午,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实地调研了银客网、融360两家公司。这是开年后首次副省部级领导调研互联网金融行业。“在两会召开前夕考察互联网金融及P2P网贷平台可能有着特别的意义。”一位P2P平台人士称。据业内人士透露,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政策最快将在两会后出台,且这个监管措施一定是不会太具体的,是比较宽泛的、容忍度相对比较高的监管。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保监会原副主席李克穆在接受采访时提出要“审慎监管”,既要允许这个行业发展起来,同时也要有一定的规则。李克穆表示,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也使得监管工作难度更大,如何既能够很好地发展又能够规范,并保护好消费者的利益,有很多技术性的问题。

  银客网副总裁李飞认为,P2P行业一定要设定严格的行业门槛,同时对于具体监管措施要松弛有度,鼓励创新,给互联网金融留足发展空间。

  ■ 声音

  “传统银行不变会成恐龙”

  马蔚华在两会前夕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传统银行若不改变,就会成21世纪行将灭绝的恐龙。”他表示“由于支付宝等产品发展迅速,其割断了客户和银行直接的关联,后果便是使银行失去了对市场需求的认知,因此传统银行必须拥抱互联网。”

  “P2P是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民间借贷,其积极意义值得肯定”,但马蔚华认为,中国的部分P2P已逐渐成为一个中介,主要通过成立资金池、找项目从而变相吸收公众存款,P2P不是银行而做了银行的业务,因此必须进行规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