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文化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文化新闻·艺术

国家大剧院版歌剧《骆驼祥子》再度上演,新京报为读者提供20张票

想听祥子唱歌,你能答出几题?(1)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国家大剧院版歌剧《骆驼祥子》运用了三弦、唢呐、大鼓等京味乐器。

  《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家喻户晓的一部文学作品。这部讲述旧中国北平城里的人力车夫祥子悲剧一生的小说,问世至今,先后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话剧、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深受观众喜爱。2014年,由郭文景作曲、易立明执导、徐瑛编剧的歌剧版《骆驼祥子》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这部中国歌剧糅入了民歌、京剧、曲艺等中国音乐元素,既富有浓郁的北京地方特色,又充满了现代感。

  在本次演出前,该剧的创作团队针对首轮演出后的反馈,对作品再次进行打磨,导演易立明透露,此次演出将比首演短近20分钟,剧情和音乐都将更加凝练。今年9月,恰逢意大利举办世博会之际,“祥子”也将首度登上国际舞台,在意大利多个城市巡演。

  新京报特意设计了十道题目,将从答题的读者中选取若干名,送出明晚元宵之夜的20张票。

  ■ 看点

  歌剧版也充满了“京腔京韵”

  歌剧《骆驼祥子》由享誉世界的中国作曲家郭文景创作。1994年,他的歌剧《狂人日记》在荷兰首演,此后的《夜宴》、《凤仪亭》、《李白》进一步奠定其国际地位。《骆驼祥子》是其第五部歌剧,也是首部由国内机构委约创作,在国内首演的作品。纯正的歌剧味道与三弦、唢呐、大鼓等京味乐器“混搭”,让整部歌剧充满着“京腔京韵”。郭文景指出,创作歌剧,通过音乐塑造人物是第一位。在写《骆驼祥子》时,他研究了中国人说话的语气、节奏,并将汉语的口语习惯与歌剧音乐有机融合。比如孙秀苇演唱的“虎妞之死”将“虎妞”垂死挣扎的状态融进旋律的波动中;孙砾的“二强子醉酒”一段,无调性的歌曲展现了人物堕落潦倒的醉态,再配上“命是一钱不值的王八蛋,天是有钱人家的看家狗”的唱词,让这个着墨不多的人物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当“小福子”被迫卖身的情节时,郭文景以教堂圣咏般的旋律来表现人物个性的纯洁与境况的悲惨。小福子的咏叹调还引用了河北民歌《小白菜》,脍炙人口的旋律直抵人心。

  (下转C09版)

  C08-C0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