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假冒“稻香村”为何能进超市

  据媒体报道,北京稻香村发布声明,除了165家独立门店外,公司没有在任何商超渠道销售元宵。所有商超出售的“稻香村”元宵均不是北京稻香村生产。

  搜索新闻,发现往年元宵节前,“稻香村”也都发布过同样的声明。可是,假冒“稻香村”元宵仍然年年进入超市,最后被消费者购买。据悉,在月饼等糕点类产品中,“稻香村”商标就为北京、苏州、保定、香港4家稻香村共同使用。但是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网查询显示,在元宵、粽子等产品上拥有“稻香村”商标的是北京稻香村。这意味着在元宵类产品中,“稻香村”的商标只归属北京稻香村所有。

  超市相关负责人在进货时,难道真不知道“稻香村”的“前生今世”吗?作为消息灵通的渠道商,不太可能吧?!那为什么还要装聋作哑呢?而工商等部门的监督为什么屡屡缺失?这里面会有什么“内幕”吗?

  □韦凯中(法律工作者)

  “绿色啄木鸟”不只值得感动

  据新京报报道,2006年起,王涛开始制止随地吐痰、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像啄木鸟保护森林一样保护城市的环境。他自筹资金五万元建立网站、创建组织,为城市的整洁和美好贡献力量。

  “绿色啄木鸟”,是不文明现象的倒影,是一座城市的尴尬存在。“绿色啄木鸟”存在的全部目的和意义在于,让人的森林,无“虫”可捉。

  对于那些常有不文明行为者而言,则是应有同在“穹顶下”的忧患意识并行动起来,如柴静所言:“我不想等待,也不再推诿,要站出来做一点什么。我要做的事,就在此时,就在此刻,就在此地,就在此生。”

  更何况,像不闯红灯,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之类,只是养成一种好习惯或与不良习惯告别,无需成本,举手之劳。个人素质提高的这种“小处着手”,人人可为。而这却是对“绿色啄木鸟”们最好的配合和回报。

  王涛们以其不凡的业绩,入选新京报“感动社区人物”;每一个社区人、社会人,也该以自己的行动,感动王涛们。因为文明从来不是单向的,需要互促互动、共建共育。

  □甄言(公务员)

  体育场西街怎么坑坑洼洼

  近日,笔者驾车到石景山区首钢设备处,去拜访友人。当我快要达到目的地时,却被眼前石景山区体育场西街这段坑洼不平的道路给惊呆了。

  笔者发现,这是一条大约800多米的断头路,竟然有大约超过500多米的路面,没有被柏油覆盖,碎石子、黄土裸露在外,路面到处坑坑洼洼非常不平,风起处尘土飞扬非常肮脏,甚至偶尔还有几处深坑隐藏在其中,车开在上面颠簸得十分厉害。后来我了解到,这段路原先是平整的柏油路,2013年相关单位在此埋地下管线时,却被破了肚。后来反复施了几次工,可是,到目前为止时间都过去将近一年多了,这段路也没被填平,恢复原来的平整。因此,给附近的居民出行,带来很多不便。

  我呼吁相关部门,应对这段坑洼不平的道路,尽快施工,恢复往常的平整,让居民出行更加安全和便利。

  □李忠华(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