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要“航拍议案”,不要“拍脑议案”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我看两会

  议案是评估一个代表履职态度和能力的最好标尺。“航拍代表”多一点,“拍脑议案”才会少一点。

  据新华社报道,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黄润秋将一份特殊的“航拍议案”带到北京,这份议案不仅有详细的文字调研成果,还有无人机配合野外考察的大量航拍图片。这也是无人机航拍首次“飞”进全国“两会”。

  这份《关于加快制定气象灾害防御法的议案》,不仅采用了无人机这样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新技术,而且调研耗时长达六年,虽然我们没有看到议案具体内容,无法对其价值做出准确评估,但代表对待议案的这种认真执着劲儿,已经很值得敬佩,也启发我们一个真正的代表应该怎样准备一份真正的议案。真正有价值的议案,一定是需要花时间、花精力的,而不是会前几天追着媒体关注的热点,随便就拼凑出一份“拍脑议案”。

  每年两会期间,都会有一些争议提案、议案出现,其中有些堪称“拍脑议案”,这些议案的共同点是只有另类观点,而缺乏调查的数据、材料支撑。代表们的议案或观点和网民存在分歧本来很正常,如果只是迎合网民意见,这样的代表也不能发挥应有价值,但要挑战“流行观点”的前提,是必须有扎实的调研,拿出有说服力的论据。这样,对一个问题的探讨才能走向深入,争论之后才有达成共识的可能。否则,只是空对空地各抒己见,口水四溅最终只剩一地鸡毛。

  多花点时间和精力去准备议案,这虽然是对人大代表起码的要求,但要所有代表都做到可能还不容易。目前我们的人大代表都是兼职,无论官员、企业家还是工人,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履职好肯定需要占用不少休息时间。但既然做了人大代表,这就是必须付出的“代价”。

  另外,无人机加野外考察等专业调研手段,除了态度之外,也提醒关注代表的履职能力。黄润秋代表能拿出“航拍议案”,和他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的身份不无关系,如果要非专业人士做这方面的议案,即便有心可能也无力做好。所以要想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优化代表的结构,提高代表的整体素质也很重要。在社会治理知识化、专业化的时代,要尽可能选举一些知识结构、能力水准能保证履职的人员,这当然不是要惟文凭学历是举,只是要适当考量代表们的议政素质。

  议案是评估一个代表履职态度和能力的最好标尺。让“航拍代表”多一点,“拍脑议案”才会少一点。

  □敬一山(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