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国际新闻·聚焦
上一篇

洛杉矶警察被曝射杀赤手空拳流浪汉

视频显示,几名警察使用泰瑟枪电击一名男子后将其射杀;警方称男子试图抢枪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3月2日,洛杉矶警局公布枪击案细节,一名警察指着照片称警方开枪时躺着的男子在夺枪。

  弗格森枪击案的记忆尚未远去,美国洛杉矶又曝出一起疑似警方暴力执法事件:一段现场视频显示,几名警察1日试图在街头制伏一名男子,其间不仅使用泰瑟枪,最终射杀这名嫌疑人。

  这段视频在网上发布后引发争议。洛杉矶警察局说,嫌疑人当时想伸手拿一名警察的配枪,从而引发在场的几名警察作出开枪反应。

  目击者大喊让警察“放下枪”

  这起冲突发生在洛杉矶一处流浪者聚居区附近。视频显示,当几名警察试图将这名男子制伏时,他与警察扭打在一起,至少有一名警察掏出泰瑟枪电击嫌疑人。

  只听画面中有人大喊:“放下枪!”几秒钟后,枪声四起,几名旁观者惊声尖叫。当即有人大喊:“为什么要杀死他?你们已经电击他了,为什么还要开枪打死他?”

  这名男性嫌疑人被当场确认死亡。

  警方承认未搜到任何武器

  洛杉矶警察局发言人史密斯告诉媒体记者,这几名警察是接到抢劫报警后赶到那里,试图逮捕嫌疑人的过程中使用了泰瑟枪,但未能阻止嫌疑人反抗。当嫌疑人试图伸手拿一名警察的配枪时,3名警察开了枪。

  史密斯说,他不清楚警察在这名男子身上搜到了什么,但“显然,他没有武器”。

  不少目击者说,死者当时并没有持武器。

  视频拍摄者本为监督暴力执法

  拍摄视频的旁观者安东尼·布莱克本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他看到数名警察包围了一名流浪者,便拿出手机拍摄事件全过程,“因为我们常听到有关警察暴力执法的新闻……我只想把它拍下来以确保一切正常,事情却以悲剧告终”。

  另一名目击者-爱德华兹说,她认识死者,称他只是一个“精神不太正常”的流浪汉。事发时正在过马路的富兰克林则告诉《洛杉矶时报》记者:“这名男子实在算不上威胁,在场有那么多警察,完全可以制伏他。”

  警方回应称将“仔细调查”此事

  面对质疑,洛杉矶警察局高官索波洛夫说,地区检察官和洛杉矶警局将调查这一事件,“调查将十分仔细。希望人们不要轻易下结论,这对任何人都不公平,对死者及其家属不公平,对涉事的警察也不公平”。

  一些媒体报道,这名被射杀的男子名叫“阿非利加”,是非洲裔美国人。但按法新社说法,从视频中无法辨认他的肤色。据新华社

  ■ 背景

  美警方频现暴力执法

  这起事件不禁令人想起去年震惊全美的弗格森枪击案。

  2014年8月,18岁的非洲裔青年迈克尔·布朗在密苏里州弗格森市被白人警官达伦·威尔逊开枪打死,后者被免于起诉,引发全国性示威浪潮。

  其后,媒体又曝出几起美国警方涉嫌暴力执法事件:两个月后,在距离弗格森不远的一处街区,18岁的非洲裔青年冯德里特·迈尔斯遭一名不当班的白人警察枪杀;同年11月,12岁少年塔米尔·赖斯在俄亥俄州一座公园挥舞仿真枪时被警方误作真枪而射杀。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