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国际新闻·聚焦

菲国家电网拟停用中国专家

要求7月前离境,称为“国家安全”考虑,被指为转移国内矛盾;中国要求菲方切实维护中企合法权益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月3日,菲律宾马尼拉,民众举行示威游行悼念遇难的44名特警,并要求总统阿基诺下台,对此次反恐行动失败负责。

  菲律宾政府日前宣布,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在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菲国电)工作的中国专家必须于今年7月前离境。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应,希望菲方切实维护中国企业在菲合法权益。

  此次事件从何而起?菲方为何选择此时发布离境要求?背后又暗藏何种目的?

  中企合法竞标 占菲电网40%股权

  2007年,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菲律宾蒙特罗电网资源公司及卡拉卡高电公司合资组建菲国电,其中,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占40%的股权,为单一最大股东。按照菲律宾法律,外资公司占有股份不能超过40%,即不能获得控股权。

  2007年12月,三家公司联合以39.5亿美元的价格中标获得菲律宾国家输电网25年的特许经营权。

  时任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执政期间,中菲两国关系良好,而菲国电就是中国企业在菲投资较大的一个项目。

  2013年菲中部地区遭受超强台风“海燕”袭击后,中国专家第一时间进入灾区,为迅速恢复灾区的供电作出了贡献。菲国电项目也使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获利不菲,这可谓是中菲两国企业互利共赢的一个典范。

  菲律宾媒体《世界日报》认为,中国企业是通过合法程序取得输电网的经营权,对菲电力工业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必须予以肯定。

  电力合作现波折 中方人员被要求离境

  然而,双方良好的合作近来开始出现波折。

  2014年7月,菲能源部、司法部、总统办公厅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会议,对菲国电技术人员是否必须由菲律宾人担任这一话题进行讨论。

  今年2月23日,菲参议员米里亚姆·迪方索·圣地亚哥对中方在菲国电参股表示忧虑,称“能源工业已被国家安全病毒感染”。

  紧接着,菲能源部长卡洛斯·赫里乔·佩蒂利亚在2月24日说,在菲国电工作的18名中方专家须在7月前全部离境。不过,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仍然保留菲国电40%的股权,董事会的两名中国董事也保留职位。

  据新华社

  ■ 回应

  中方:中企权益应获维护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月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菲律宾中止中国企业参与菲国家电网运营一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2007年中国企业参与竞标获得菲律宾国家输电网25年特许经营权,为菲国家电力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希望菲方公平、公正处理好有关问题,切实维护中国企业在菲合法权益,为外国投资者赴菲创造良好投资环境。”

  事实上,对于外国投资者来说,菲律宾投资环境并不理想。根据东盟外国直接投资统计数据库显示,2013年,菲律宾的外国直接投资为38.6亿美元,远低于国内政局不稳的泰国。泰国当年外国直接投资高达130亿美元。有菲律宾分析人士认为,菲律宾各大家族在经济上影响力巨大,影响到投资环境。

  据新华社

  ■ 背景

  菲总统拒就44名特警遇袭身亡事件道歉

  菲律宾总统府2日明确表示,菲总统阿基诺不会就44名特警队员遇袭身亡事件道歉。

  一个多月前,菲律宾警方在菲南部抓捕恐怖分子时与盘踞当地的反政府武装交火,44名特警惨遭围攻身亡。事件激起强烈民愤,一些团体和个人要求阿基诺辞职下台。阿基诺的政治盟友、参议员奥斯敏纳3月1日在接受电台采访时呼吁阿基诺就此事件“向菲律宾人民道歉”。

  菲总统发言人陈显达2日表示,阿基诺只是在“政策层面”参与了警方的抓捕行动,而非在“执行层面”(参与),无违规之处。

  令人关注的是,奥斯敏纳参议员是阿基诺2010年大选时的竞选经理,被外界视作阿基诺的亲密盟友。他1日接受电台采访时宣称,在44名特警队员遇袭身亡事件发生后,阿基诺已失去人民支持,他自己也后悔支持阿基诺选总统。

  据中新社

  ■ 专家分析

  “要中方专家离境或是政治噱头”

  专家称菲此举是政治决断干预经济行为,能否持续很难说

  菲律宾此次毫无缘由突然要求中国国家电网工作人员离境,让中菲关系再次蒙上阴影。社科院东南亚问题专家许利平研究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起事件是经济合作过度政治化,很可能是炒作的噱头,并且阿基诺明年就将卸任,很难持续。

  中菲电力合作本是双赢

  菲律宾地处热带,基础设施建设一般,并且电价是现在所有国家中最贵的之一。许利平解释说,这种现象是由前总统拉莫斯时代主张电力私有化造成的,私有化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例如,发电的设备和供应方面没有进行协调。

  正因如此,菲律宾不但电价贵,而且供电紧张。许利平解释说,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在中菲关系还不错时,对菲律宾电力工程进行了相当于某种程度的援助,菲律宾在建设电站的硬件和软件方面都缺乏技术,向欧美国家买又很贵,因此,中菲这项合作是双赢的,是惠及菲律宾民众的。

  菲试图借此转移国内矛盾

  虽然中菲因为领土争端关系一度遇冷,但中菲电力合作项目进展良好,此次为何突然要求中国专家离境?许利平认为这可能和菲律宾国内一场政治风波有关。他解释说,最近阿基诺总统确实麻烦缠身,他想模仿奥巴马抓拉登的方式抓捕菲律宾头号通缉犯,但没知会军队,暗自让警察行动,结果惨败而归,造成警察伤亡惨重,这个事件在菲律宾沸沸扬扬,有人甚至要弹劾阿基诺总统,这给他很大压力,因此不排除通过电网和南海问题转移国内矛盾。

  除政治因素,有媒体报道,菲律宾在与中国就电网合作时一直有所“防备”,2012年菲律宾取消了28名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技术人员的赴菲签证和工作许可。有外国媒体分析认为,此事表明菲电力部门高层希望将电力供应的运营权掌握在菲律宾人手里。

  这起事件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在许利平看来,菲律宾遣返10多名中国电网技术人员这个举动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很可能就是一个噱头。短时间内对菲律宾供电没什么影响,因为输电人员几乎都本土化了,我们的人员就是进行技术指导。至于长期影响,中国国家电网仍然保留菲国电40%的股权,中国有权维护合法权益,而且这是政治决断干预经济行为,能否持续很难说,特别是明年阿基诺就要卸任了,下一任总统很可能会推翻阿基诺这个决定。

  中企日后投资菲律宾要慎重

  中菲关系处于低谷,这起事件必然会影响中国对菲律宾的大型投资,例如电力、铁路等公共设施项目。而且这并非菲律宾首次在中菲合作项目中节外生枝,菲律宾曾经终止与中国合作在其北部建造铁路的项目,并且拒绝偿还中国提供的总计达5亿美元的贷款。

  许利平指出,大型中资企业日后对菲律宾投资要慎重,因为大项目容易被政治左右。这种将经济合作过度政治化的行为最终将损害菲律宾的利益,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不利于中菲关系。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