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经济新闻·3C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经济新闻·3C

春节红包飞满天 商家营销肯砸钱

春节红包大战,“槽点”虽多,但商家仍不惜重金投放广告,通过多次在消费者面前曝光受益

2015年03月0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2015年春节,除支付宝、微信、新浪微博加入红包大战外,百度钱包、高德地图等也搭上了这趟顺风车。图/CFP

  消费者不知不觉又被卷入了一场人工造节的盛宴,当春节抢红包俨然成为新潮流,背后偷笑的是通过这一新鲜广告投放方式赚足眼球的聪明商家。

  2014年春节红包还更多是微信的独家游戏,让人眼前一亮的“小功能”,到今年已经发展为全民参与的抢红包热潮。支付宝、新浪微博等都摇身一变,成为重要玩家。搭上发红包这趟顺风车的,还有百度钱包、高德地图、去哪儿网等等。

  如果说双十一的关键词是“打折”,春节的喜庆气氛中开始融入了关键词:“红包”“优惠券”。在传统佳节春节之外,另一场营销节庆正在成型。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夏

  商家红包战 90后不买账

  春节抢红包的主力军虽是90后,但对于商家的红包大战,他们的认可程度并不高。

  90后小张的年夜饭没有吃好,边陪长辈观看春晚边看手机。一面参与微信里同学群在玩的“红包接龙”,一面盯着单位同事的群里是否有领导甩出大红包;还要不时在整点打开支付宝、QQ戳红包碰运气。

  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90后成为了春节抢红包的主力军。年夜饭、包饺子等传统元素之外,更多网络文化渗透进他们的春节里。

  根据腾讯披露的数据,从除夕到正月初五(从2月18日至2月23日),QQ红包收发总量为11.6亿次。90后是绝对的主力军,占到参与人数的55.6%,抢到了62.3%的红包,比70后、80后、00后的占比总和还要多。

  对比之下,参与人数占24.9%的80后抢到的红包仅有17.4%。而00后亦是后起之秀,参与人数占比16.2%,也几乎和80后持平。

  支付宝官方在2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所有发支付宝红包的用户中,90后用户的占比最高达50.03%,发出的红包个数也最多。支付宝认为,这颠覆了传统中红包必须是晚辈发给长辈的固有观念,红包代表的更多是朋友间的亲密互动和情感交流。

  人人网则进一步针对90后大学生进行一次2015羊年春节态度调查,调查过程中,有不少90后都表示,年过不过都差不多,过年期间,他们更多的时间都消耗在网络和手机上。

  但对于商家的红包大战,90后们的认可程度并不高。微信和支付宝红包大战正酣,但只有18.3%的90后称会参与这种形式的抢红包游戏。

  网友吐槽:广告色彩太重

  抢红包“堵车”、平台故障、红包中购物券和消费券满天飞等情况屡次发生,网友吐槽声不断。

  由于抢红包太疯狂,微信红包在除夕夜这样的“关键时刻”出现了多次“堵车”。除夕夜晚8点,微信红包出现难以收发状况,至23点50分左右,微信再次出现拥堵。有网友大呼:“又错失了好几亿!”

  2014年1月29日,此类情形也曾一度发生,当晚8点后,微信红包出现无法发送、领取的现象。故障发生后,腾讯加紧抢修,直至晚9点后才逐步恢复。

  对于今年除夕夜的“大堵车”,腾讯官方表示,腾讯公司后台陆续监测到网络堵塞情况,积极与各网络运营商进行沟通。但腾讯方面未称之为“故障”,仅表示“出现延迟”。

  同样,春晚“摇一摇”也遭到了网友吐槽。除夕22点30分开始,全民都摇起了手中的手机,但随着现实红包数字逐渐变少,很多网友抱怨“摇抽筋了还是一无所获”,还有网友失望称,“红包好几亿怎么就没有我的份儿?”

  支付宝红包中充斥的购物券红包和消费券也引发了诸多不满情绪,被认为做广告的色彩太重,不实在。

  一些奇葩的消费券被晒在了社交媒体上,比如10元碧桂园购房代金券、15元玛莎拉蒂购车代金券等。有网友调侃:感谢马云的玛莎拉蒂15元红包,车已经提回来了!

  尽管怨气良多,从各个平台披露的春节红包数据来看,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到大家抢红包的热情。

  微信数据显示,除夕至初五微信红包收发总量为32.7亿次,除夕当日收发总数为10.1亿次;支付宝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大年初三,支付宝红包总参与人数超过了1亿。仅除夕夜,支付宝红包的收发总量就超过2.4亿个。

  红包大战背后的赢家

  在抢红包过程中,平台培养了网友移动支付习惯,参与红包投放企业的品牌亦多次曝光。

  记者从微信、支付宝、新浪微博了解到,联合品牌给用户发红包的模式大概是:品牌主出钱,微信等出平台,这意味着后者没有从中收取平台使用费,同时也没收任何广告费。

  培养移动支付习惯、积累线下商户资源、激活粉丝互动……从去年春节微信红包“偷袭珍珠港”一般的推出,到今年带有“互联网味道”的红包狂欢盛宴,平台方一直是其中的大赢家。

  在大家抢红包到手软的过程中,参与红包投放企业的品牌也一而再再而三曝光在消费者面前。合作厂商也成为疯狂举动背后的大赢家。参与广告投放的企业人士称,主要看中的是,微信在互动性上相比传统广告强得多。

  在微信春晚互动中间,“摇红包”总共派出5亿元人民币,来自京东、泰康、微店、陆金所、招商银行、华为等合作企业。

  初一当天,又有7500万用户通过微信摇一摇领取了3.78亿张商家优惠礼券,价值30亿;商家涉及餐饮、航空、金融、电商等多个领域,囊括了25000家门店。

  截至3月4日,在新浪科技发起的“2月18日除夕夜,你还记得在微信上摇到的红包是谁发的吗?”投票中,排在前五的商家分别为微店、泰康、京东、陆金所和招商银行。

  陆金所本次参与了微信春晚红包的21点黄金时间段包段合作,其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微信至今也没有提供相关详细数据给到厂商。但从公开的IOS APP排名里可见一斑——初二,陆金所APP在免费的财务类中上升至第4位,在此之前仅在30多位浮动。

  据了解,京东就本次活动特别建立了一个临时团队,大概30人左右,分别负责品牌营销、无线营销、公关传播以及项目和产品的跟进工作。京东以往在6·18店庆和双11期间都会给用户发送红包,但此次红包性质和以往不同:是现金发放。对于现金和优惠券的比例,则采用了八二原则。

  京东品牌营销高级总监门继鹏表示,此次选择春晚时间与微信进行合作,是比较看中微信的人群覆盖程度及使用率。“通过现金和购物券红包,将自己的品牌形象和购物优惠券送到三四线地区,甚至农村地区。正是为了实现京东今年渠道下沉的目标。”他表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