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文化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文化新闻·艺术

香港苏富比春拍预展亮相内地,中国笙演奏家吴彤受邀将吴冠中六幅画谱成音乐

吴冠中画作也可以被“演奏”

2015年03月0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墙上秋色》
中国笙演奏家吴彤为吴冠中六幅画作谱写了四首音乐,其中包括吴冠中作品《墙上秋色》和《彩山》(图)。

  香港苏富比春拍预展又将拉开新年中国艺术品拍卖的大幕,昨日开始其内地预展在上海亮相,并将于本周六转战北京。在吴冠中逝世五周年之际,苏富比现代亚洲艺术部邀请了中国笙演奏家吴彤进行跨界合作,将6幅吴冠中画作谱成音乐。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吴彤指出,中国的笙是一种简单、自然、有节制的表达,更多的是呈现与自然和谐的状态,而吴冠中的画作也有着非常简单的勾勒,“两者在内在精神上是一致的。”据介绍这是吴冠中画作首次被谱成音乐。

  缘起 姚谦促成“二吴”合作

  香港苏富比2015年春拍将于4月4日至7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涵盖了中国艺术品、中国书画、当代文人艺术(当代水墨作品及艺珍)、现代亚洲艺术、当代亚洲艺术等板块。其中在现代亚洲艺术板块特别策划了吴冠中“生命的风景”专题,呈现了《彩山》、《江边竹林》、《红梅》、《墙上秋色》等六幅作品。

  吴冠中曾指出“一切艺术都崇尚音乐”,此次香港苏富比则将其进行了特殊阐释,并邀请了中国著名笙演奏家吴彤为专题配乐及录制专辑。据介绍,在本专题中,吴彤以《静雪》、《远山》、《望春风》与《笙音》四首乐曲为画作点睛。而促成此次吴冠中和吴彤“二吴”跨界合作的是著名音乐人姚谦。

  吴彤生于北京音乐世家,2000年加入马友友的丝路乐团,并在2010年凭借《快乐》与马友友等一同获得第52届格莱美“最佳跨界古典专辑奖”。这四首乐曲,是吴彤看了吴冠中六幅作品后进行的全新音乐诠释。吴彤告诉新京报记者,“希望能用我手中的乐器配合吴先生的绘画境界。”

  跨界 用音乐重现“生命的风景”

  吴彤告诉新京报记者,在合作之前吴冠中便是其喜欢的艺术家,“我看吴先生的《我负丹青》一书,感悟其对绘画、生活的感悟。给我的感觉是他一直行走在山水之间,没有太多地局限于某个画派中。作为一个画家,他不自觉地被故乡、被传统精神牵引,但又不以传统标榜自己。”

  吴彤说,吴冠中的《双燕》是其喜欢的作品,“那种春天雨后的黄昏,那种故乡的情怀。”在看了此次上拍的六幅作品后,这些画面给吴彤留下最大的印象便是每个人在朝圣路途上的探索以及那两只燕子中所投射的吴老个人情怀。其中《远山》一曲是吴彤对吴冠中画作的致意之作,全曲仅以笙与钢琴的对话贯穿。吴彤指出,吴冠中以笔进行细腻生命感的书写,而自己则用笙重现了生命中风景的温柔与壮阔。

  ■ 高价拍品

  集中在瓷器板块

  2012年成交的2.0786亿港元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2014年成交的2.8亿港元明成化斗彩鸡缸杯……近年来不少瓷器新纪录在香港创下。而此次香港苏富比春拍的几大高价拍品就集中在瓷器板块。

  其中,日本珍藏官窑青釉八方弦纹盘口瓶为南宋官窑,预计成交价逾6000万港元。此前拍卖市场上流通的赵宋官窑上品只有三件。而此次上拍的官窑八方瓶与2012年以2.0786亿港元刷新宋瓷拍卖纪录的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来自同一日本私人收藏,现藏家1975年7月于伦敦苏富比从前任藏家处购入,此次拍卖为其四十年来首现市场。

  同样为高价拍品的还包括清乾隆粉青釉浮雕“吉庆有余”青花描金粉彩“婴戏图”八方瓶和清雍正粉彩过枝福寿双全盌一对,其中前者估价为5000万至7000万港元,后者估价为4000万至6000万港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