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今年国防预算增速5年来最低

人大会议发言人傅莹表示,2015年国防预算增长幅度为10%左右,比去年有所下降

2015年03月0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介绍本次会议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这是记者在举手提问。 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昨日,大会发言人傅莹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时而严肃,时而爽朗一笑。新京报记者 陈杰 摄

  据新华社电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言人傅莹表示,2015年预算草案中建议的国防预算的增长幅度是10%左右。这一数字低于去年国防预算增长幅度。

  2014年,中国国防预算的增长幅度是12.2%。此前的2013年、2012年、2011年分别为10.7%、11.2%、12.7%。这意味着,今年国防预算增长速度可能是5年以来最低的。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昨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回答有关国防预算的提问时,傅莹说,中国是个大国,需要有能够保卫国家安全、保卫人民的军事力量——军队,让人民安心生产、安心生活。

  她说,中国要实现现代化,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实现国防、军队的现代化。这就需要一定的经费保障。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广大人民群众都是支持的,“当然我们也希望这个钱能用好”。

  2014年中国国防预算达8082.3亿元,若按此数,10%左右的增长速度意味着今年国防预算将达到8900亿元左右。这个数字仍然大大低于美国2013年6004亿美元的军费开支。

  现场问答

  “我们不是靠炮舰开路去开拓经贸”

  路透社记者:中国今年是否准备上调国防预算?如果上调的话,比例是否会超过去年?

  傅莹:我这是第三次做新闻发布会,每次外媒都要问军费,据说我的前任也是如此,前任的前任也是如此,好像据说是外媒到我们这个发布会来,主要关心的就是军费。

  而且在人大之前,早早的他们的文章都写好了,中国军费如何如何,就等着今天这个数,我这个数一出来,他文章就出去了。但是今年你很客气,你没有问我们为什么增加军费,你只是问是不是增加了,这是一个很大的态度变化。

  中国这个大国,我们需要有能够保卫国家安全、能够保卫人民的军事力量——军队,让老百姓放心,让人民安心生产、安心生活。我们的历史教训,落后就要挨打,这个我们不会忘记。我们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实现国防的现代化,实现我们国防、军队的现代化。这就需要一定的经费保障。对此,我们人大代表、广大人民群众都是支持的,当然我们也希望这个钱能用好。

  去年国防预算增长幅度是12.2%,今年这个具体的数字要明天(注:3月5日)才能看到。现在我可以给你透露一个大致的情况,即2015年预算草案当中建议的国防预算国防费用的增长幅度大概是10%左右,和中央本级预算支出增长的建议水平差不多。

  实事求是地讲,我们国家整体军备的水平还是有差距的,还是需要时间的。

  在世界大国当中,中国的国防现代化的路应该说走得还是相当艰难的,大部分的军事装备、研发都要靠自己来做,甚至是从头做起。另外,我们广大官兵的保障还需要不断地加强。但是从根本上来讲,中国的国防政策还是防御性的,这是在宪法当中明确规定的。在这个方向上,在这个原则上,我们不会轻易地改变。我们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我们不是靠炮舰开路去开拓经贸的,而是完全去靠互利互惠的合作,甚至是让利的合作。这条道路、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走得是成功的,我们今后会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现场报道

  代表解读

  “中国军费开支远低于美国”

  “中国国防费适度理性增长,充分考虑了国家安全的需求,充分彰显了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少将表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离不开坚强的物质支撑。中国军费的投向投量更加科学合理,军费的使用效益正在稳步提高。”

  “我军正处于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关键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必须保持国防投入的持续适度增长。”陈舟强调,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正承担起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国际维和、联合反恐、国际灾难救援、护航行动等,都需要更多的财力和物质保障。

  “尽管有了一定的增长,但相对于世界其他主要国家,我们的国防投入无论是占GDP的比重,还是国民人均、军人人均军费,都是比较低的。”陈舟说。

  世界主要国家军费开支一般占GDP的2%到4%,而中国只有约1.5%,远低于美国的4%。从2001年至2013年,世界主要国家军费开支占GDP的比重平均为2.5%,而中国仅为1.3%。

  2014年,中国GDP增速为7.4%,经济增长进入“换挡期”。与此同时,国防费投入仍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

  全国人大代表、海军某艇艇长华明切身感受到了国防投入对战斗力的拉动作用。去年一年,他率潜艇参加执行的演习演练、远航巡逻、战备值班等任务的次数,比前两年加起来的总数还多。“所有演习演练中,绝大部分是无预案的背靠背式自主对抗演练。”华明说,这种高强度训练背后,是装备、后勤和经费的有力保障。

  “花钱必问效、低效必问责,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到战斗力的刀刃上,这将成为中国军队建设的新常态。”陈舟说。据新华社

  议程

  会期十天半含八项议程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言人傅莹表示,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3月5日开幕,15日上午闭幕,会期10天半,较去年增加了时间,以便代表们有更充分的时间审议审查预算报告草案和立法法修正案草案。

  大会包括四个单元八项议程:第一单元为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第二单元为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

  第三单元为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第四单元审议大会的各项议程草案,修改立法法决定草案表决稿和其他议程,提请大会表决,举行闭幕式。

  会议设立了微信公众号,还将通过网络、短信等各种方式及时发布消息。

  问答摘录

  【环境治理】

  新的最严环保法“有牙齿”

  成都商报记者: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已实施,环保部长也于日前上任,大气污染防治法也在修订中,这让民众对2015年治理雾霾充满了期待。实际上,不仅是空气,土壤和水的污染也备受关注。新环保法能解决这些问题吗?全国人大今年会有什么措施保障环保法的实施?

  傅莹:大家可能今天都注意到,近几天天气都比较好,今天早晨我拉开窗帘,看到蓝天白云,真是心里头充满了感动。但是我记得年轻时,在兵团劳动,每天都是蓝天白云,那时候每天惦记的就是怎么能吃饱饭。

  现在生活是改善了,我们国家可以说是以超快的速度进入工业化,同时我们也几乎是以超快的速度造成了我们环境的透支。现在环境问题已经成了社会上最关注的一个大事,人民群众关心,党中央、国务院也高度重视,可以说这一段时间是出重手在治理环境问题。新环保法被称之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是“有牙齿”的环保法,对污染是“零容忍”,而且惩治措施也是非常严格的。

  【税收法定】

  回应财政部借机上调燃油税

  光明日报、光明网记者:前段时间,油价下跌,财政部“趁机”上调了燃油税。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都提出了税收法定的原则,为什么财政部还能如此随意地调整燃油税?全国人大是不是没有尽到职责?

  傅莹:目前现行的大部分税种,都是国务院通过制定税收暂行条例来制定的。依据是1985年全国人大给国务院的授权,当时是出于改革和发展的需要,这些年确实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税收法定条件已逐渐成熟,要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什么叫税收法定?简而言之,就是政府收什么税,向谁收,收多少,怎么收,都要通过人大来立法决定。

  这次要审议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就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税收专属立法权作了更明确的规定,包括税种的开征、停征等。如果大会能通过这部立法法,今后就要加快税收法定原则的落实,以后凡是开征新税的,要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税收法律;凡是要对现行税收条例进行修改的,一般都要上升为法律;其他的税收条例,要区别轻重缓急,逐步地上升为法律。总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推进反腐】

  拟制定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过去两年,很多“老虎”和“苍蝇”已被打下,外界认为中国的反腐工作只是在治标而已。在实现反腐治标向治本转变的制度建立工作,将会如何推进?

  傅莹:确实,出现这么多严重的腐败案件,这些问题积累肯定是非一日之寒,所以要解决起来确实是要出重手,要治标,也要治本,我们有句话叫“治标有效才能治本有道”。

  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角度,主要就是要从治本的角度加强反腐败的制度建设,要构筑一个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法治环境。

  在对外合作当中,我们也要努力构筑一个国际反腐败的合作网络。比如,中国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缔约国,去年中国倡导了在APEC、G20等框架内推进反腐败国际合作。另外,我们自己也在考虑制定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

  总的想法就是,要充分利用国际法律和国际机制,使这些腐败分子无论逃到天涯海角也要面对法律的惩治。

  【香港内地关系】

  内地香港要学《奔跑吧兄弟》

  凤凰卫视、凤凰网记者:怎么看香港政改?针对不少对内地“水客”甚至是普通游客的冲击,怎么看?

  傅莹:香港实现普选这个决定,源自基本法规定。我想强调的是,这个决定是不可动摇的,我们希望香港如期顺利实现普选,让政改往前走,而不是原地踏步。

  你提到香港和内地游客之间的摩擦,我也看到不少这方面的报道。我总的感觉,从我自己的角度感觉,我觉得还是应该相互尊重,还是应该多念彼此的好。

  最近内地电视台上有一个热播的节目,叫《奔跑吧,兄弟》。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团队里每一个人都要努力,如果有一个人跟不上失败了,整个团队就过不了关。其实兄弟之间也是这样,生活当中就是这样,还是多积累正能量,有些问题我觉得都好商量。但是如果都集中在负能量上,该办成的事也很难办成。所以,我觉得内地和香港之间的关系,还是希望去化解一些误解、分歧,还是要一起往前走。

  当然,还有一条,香港是国际性的城市,所以香港也有责任保障所有游客,包括内地游客的安全和尊严。 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现场报道

  两会观察

  反腐、环保、军费连续3年成热门话题

  昨日上午11时,一袭深色套装的傅莹面带笑意走进新闻发布厅,与前两次一样,照例引来快门声一片。这是傅莹第三次亮相人大新闻发布会,问与答之间,折射出人大新闻发布会的变与不变。

  提问问题

  反腐环保军费每年提

  “我这是第三次做新闻发布会,每次外媒都要问军费,据说我的前任也是如此,前任的前任也是如此,好像据说是外媒到我们这个发布会来,主要关心的就是军费。”昨日,傅莹回答军费问题时,引来全场一阵笑声。

  “军费”确实是每年人大新闻发布会上的“固定节目”之一,本届人大至今的3年里,这个问题两年(今年和前年)由英国路透社记者提出,去年则是由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提问。

  事实上,记者们每年固定关注的话题不止军费,反腐、环保、立法、香港与内地关系也是近三年每次发布会上记者必问的问题。

  十八大后,中央重拳反腐。2013年的人大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聚焦反腐败立法;2014年关注衡阳贿选后如何清廉选举。2015年出现了两个与反腐相关的话题:一是本届人大39名代表违纪违法终止资格,二是反腐如何从治标走向治本。

  新闻发布会上关于环保的提问,也随着中国环境立法的进程演变。2013年,记者们关注的是人大在环境立法和监督方面有何举措,当时新环保法尚未通过;2014年聚焦如何治理雾霾;今年发布会上的关注点在“如何保障新环保法的实施”。

  问题数量

  今年回答问题数量最多

  据记者统计,本届全国人大至今的三次新闻发布会,傅莹一共回答了35个问题:2013年9个,2014年11个,今年最高达15个。

  有更多的国内媒体获得提问机会,3家国内市场化媒体在本次人大新闻发布会上提问。今年得到提问机会的外媒只有两家(新加坡联合早报和英国路透社),去年和前年都是3家外媒提问。

  本次新闻发布会容纳的问题最多,也出现了一些新话题,比如“一带一路”、“国家安全”等。习近平在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今年发布会上,就有记者问“可不可以把‘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理解为中国希望在世界里有一个更大的领导性角色?”

  三次回答环保问题均以个人感受开头

  新闻发言人傅莹,毫无疑问是现场的主角。这位曾给邓小平当过翻译的前外交官,是全国人大60多年来的首位女发言人。

  “按照中国人的习俗,我们现在还没过完年呢,明天是正月十五,所以我想先向大家祝愿羊年吉祥,阖家安康。”这是昨日人大新闻发布会上傅莹的开场白,延续了她亲和的风格。

  有评论称,曾长期担任外交官的傅莹深谙传播规律。2013年3月,傅莹首次亮相人大新闻发布会,即以一语双关开场:“刚才来的稍微晚了一点,因为是从大会那边过来的,大会堂的路径也是比较曲折的,我这个新手要找到路也不是那么容易。”

  昨日的发布会上,对于几个敏感问题,傅莹幽默应对。有外媒问到中国国防预算,傅莹笑称这是一个她的前任和“前任的前任”每年都要回答的问题。傅莹在回应香港政改方面的问题时,提及了内地热播的《奔跑吧,兄弟》,“团队里如果有一个人跟不上、失败了,整个团队就过不了关”,以此说明内地和香港之间的关系,要去化解一些误解、分歧,一起往前走。

  出席3次人大新闻发布会,傅莹在回答环保等贴近民生的提问时,常常讲到自己的感受。2013年,她说:“每天早上拉开窗帘都要看一下今天有没有雾霾,我家也有两个口罩,我女儿一个,我一个,但是还没有用过。”去年,傅莹对提问的记者说:“今天天气是比较好,我觉得你脸上都带着几分阳光了。”今年,傅莹回答关于环保的提问,还是从“拉开窗帘”开始:“今天早晨我拉开窗帘,看到蓝天白云,真是心里头充满了感动。”

  有学者认为,傅莹的风格不在于说教或者说服对方,而是用感性体验与坦诚话语,拉近媒体、公众与中国最高权力机关的距离。

  新京报首席记者 关庆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