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新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新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农村教师待遇翻倍,大学生就会抢着去

2015年03月0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委员日记

  今年春节以前,我随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去广东、广西农村调研,重点考察农村教师的待遇。我们开了座谈会,听了当地人的介绍,也去湛江一个岛上的学校和玉林某个村里的学校考察。

  这次调查,看了一圈下来,问题的确很大。一个突出的问题是,随着城镇化的发展,人口外流,留在农村的孩子减少,所以学校的规模骤降。我们去看一个村小,只有六十来个人,这情况还是不错的,他们分了三个年级,两个教师教,从教师配置来讲,好像也不算少。问题是,他们什么课都教,但不懂英文,这门课开不了——正常的课开不起来,教学质量很糟糕。

  关键问题还有一个,待遇太低,吸引不了人才,没有人来。按照当地政策,从镇上到村里教书的教师每个月都有补贴,但是我一问,老师们并不知道,没有拿到这些补贴,也就是说政策并没有最终落实。

  这些情况,比我预期的还差。农村老师的待遇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我认为,不是一般地认为给农村老师多少津贴,而是要成倍地提高他们的待遇,要让农村教师成为一个让人羡慕的职业,大学毕业生真的抢着去,那就好了。国家应该下决心,大幅度提高他们的待遇。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能淘汰那些不合格的老师,切实提高农村教育质量。

  当然,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待遇、师资、政策等都在发生作用。几年以前,我就提过提案,认为国家应公布、确立义务教育的标准,全国各地要限期达到;这个标准很细,包括教师的待遇,多少个学生配一个老师,学校活动场地必须多大,多少人必须配备餐厅等。我们要看到这个问题的紧迫性,要集全国之力把教育办好。

  去年,我在政协联组讨论时就谈过,我们的义务教育完全能够办到世界一流,为什么不去做呢?如果说大学要办到世界一流,也许还是有一段距离,但是按照我们国家现有的能力,把义务教育办成世界一流,可以做得到。

  □葛剑雄(全国政协常委)

  新京报记者 吴亚顺 整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