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每位“执着委员”背后都有社会难题

2015年03月0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我看两会

  事实上正是这群代表、委员的坚持不懈和执着,才推动了全社会的关注与参与,最终让理想变为现实,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今年的提案再次关注均衡高等教育资源,这已经是他第八次在全国两会上关注河南高等教育问题了。去年,他被媒体评为“最执着的政协委员”。

  而如此执着的政协委员并不是他一个人,而是一群执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战斗,像娄源功委员这样的代表委员还有很多。比如张国良、潘宗光、杨钊三位,曾连续四年提议清明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列为法定假日,再比如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连续六年提公共场所控烟立法的议案,最最执着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孙兆奇到今年已经连续10年呼吁立法防治罕见病了。

  作为代表人民参政议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三尺剑”为民大声疾呼,本身就值得敬佩。代表、委员以“铁杵磨成针”的执着精神针砭时弊,连续多年提相同的议案、提案,这样的执着无疑更加令人尊敬。与那些连续多年不开会以及没有提案、议案或者抄袭议案、提案的某些代表、委员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成为“两会”中一道执着的风景线。

  每一位执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诞生,除了他们身上的那种为民请命和执着精神之外,最根本的是他们的背后都有着一个社会难题。不管是“最执着的政协委员”连续8年提交均衡高等教育资源的提案,还是“最执着的人大代表”连续10年提交立法防治罕见病的议案,均衡高等教育资源配置和立法防治罕见病,看上去都只是小事,但由于牵涉面非常大,阻力很大,改革起来难度比较大,并不是一句话两句话就可以解决,也不是国家财政出钱就能完成,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漫长过程。

  虽然某些执着的代表、委员提交的议案、提案有时不免有些“理想化”,但也该得到积极的回应。事实上正是这群代表、委员的坚持不懈和执着,才推动了全社会的关注与参与,最终让理想变为现实,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如清明节、中秋节已经成为法定节假日;在黄细花等代表的锲而不舍下,《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已经成形,即将出台。

  □何勇(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