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5年03月0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元宵节请少放烟花吧

  3月5日是元宵节,北京市扩散条件转差,加上烟花燃放高峰,市环保部门预计,空气质量将达到中度—重度污染,到8日才会改善。

  根据往年的经验,很多家庭都会在元宵节赶趟“末班车”,将没燃放完的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北京空气质量的糟糕状态已经令大家头痛不已,为了环境的优良,市民若能少放点烟花爆竹就少放点,别图一时的痛快淋漓而让大家受罪。

  今年春节,为了让幼小的孩子开心,我一口气买了好几百块钱的烟花爆竹。初五夜燃放了一部分,孩子看得很高兴。在燃放过程中,我告诉孩子,空气污染严重,还是少燃放为好。孩子听后似懂非懂,只是一个劲地点头。我打算将今年的烟花全部送去回收点。

  元宵节除了放烟花,还有很多活动可以参与,比如赏花灯、观演出、看电影等,只要提前准备,相信这个节日会过得很有意义。 □赵华夏(市民)

  设置不合理的公交站点应调整

  据《新京报》3月4日报道,从3月3日23时20分夜班线路首车起,公交部门调整西站地区夜23路、夜5路、夜8路、夜36路公交线路东行站位。

  这些夜班公交虽然只是微调了地点,却可减少乘客行走距离,同时还能分解西站一定的夜间交通压力。由此,我想到了身边的很多公交站设置不合理的情况。在一些地铁站,乘客出站后还要走很远的路才能搭上公交车,比如,5号线地铁北苑路北站口外,464路等多路公交车站点就设在离站口1000多米远外,乘客换乘很不方便。此外,在有些商场周边,人流量与车流量都很大,公交站点偏偏就设在最热闹的地段,这无疑加剧了道路的拥堵。其实,如果能将公交站点往外挪一挪,公交车不“扎堆”“凑热闹”,自然就能分流商场周边的人员了。

  建议公交部门对全市公交站点进行巡检,对于设置不合理的站点给予“纠正”,让乘客出行更顺畅。 □赵素芹(市民)

  用不完的药品能否回收?

  近日,我在清理家庭小药箱时,发现有很多即将到期的药。这些即将到期的药品,大多是因为在医院就医时,有些医生开的药品过度,当患者还没吃完,病情就痊愈而多余留下的。

  这些药要说直接扔掉吧实在可惜,不但污染环境而且还会造成浪费。要说让有关部门进行回收吧,可是,我们所居住的社区,就根本没有哪怕是过期药品回收站。因此,在回收药品机制还没健全的背景下,当很多居民在越积越多的药品将无处存放时,要么就扔到不可回收的垃圾桶,要么就干脆卖给了街头回收药品的小摊贩。这样做,危害不言而喻。

  笔者建议,不妨在相关医院,建立药品回收站。就譬如,某个患者在某一医院,开具了相关药方,只要患者病情好了,仍没吃完,对包装完好的药品,患者就可以拿着当时相关医院开具药方或就诊时的相关凭证,到医院的药品回收站“退药换钱”。这样可以给用不完的药品找一个科学、合理去处。 □郭敬芳(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