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星期五周刊·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星期五周刊·人物

陪跑28年终获小金人,成为首位戛纳、柏林、威尼斯、奥斯卡影后大满贯得主,年少时却是孩子堆里不合群的异类

朱丽安·摩尔 我是只没来得及变成天鹅的丑小鸭

2015年03月0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星图》《时时刻刻》《远离天堂》《依然爱丽丝》四部电影成就了摩尔表演事业的满贯,也让她成为了历史上首位戛纳、柏林、威尼斯三大电影节及奥斯卡影后。

  “她把每个细节都演绎出了独一无二的气质,从肢体动作到情绪语言,是对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完全真实的再现。”美国作家莉萨·热那亚如此评价朱丽安·摩尔在电影《依然爱丽丝》里所诠释的女教授爱丽丝,而这部电影正是根据她的小说《我想念我自己》改编而来,陪跑28年的摩尔也终于凭借这个角色获封第87届奥斯卡影后。这也令朱丽安·摩尔成为欧洲三大电影节加奥斯卡金像奖影后大满贯第一人,也成为历史上首位包揽英国学院奖、美国金球奖、美国演员公会奖和欧洲三大电影节最高演员奖的演员。

  回忆起童年的自己,摩尔用“怪胎”形容,异类的小雀斑和红头发让她在周围的同龄人中显得格格不入,因父亲工作关系她在13年间转学八次,她调侃是苦涩颠沛的童年为她的演员生涯埋下伏笔,让她学会观察、学会模仿、学会迅速切换心境状态。1987年才正式进入演艺圈的她,在40岁前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12年时间里参演了超过三十部以上的影视作品,直至情绪崩溃,才学着慢下来关注个人生活,“演员只是份工作而已”。这个要求家里所有东西都摆在固定位置上的强迫症女人,以超乎常人的程度认真地对待生活和工作,而在骨子里却更像是个彻底的虚无主义者,她说,“除了混乱,这个世界一无所有”。

  编译/新京报记者 田颖

  奥斯卡影后的家庭作业

  不会在一无所知下复制前人表演

  记者:拍摄《依然爱丽丝》前,你对阿尔茨海默症了解吗?

  朱丽安·摩尔:一点都不,更没亲眼见过电影里所描绘的那种情况,但我希望我的表演不但能保持高度真实,还具有独一无二的质感,而不是在自己一无所知的情况下简单复制前人的表演。有太多人被阿尔茨海默症折磨得不堪其扰,所以,我必须认真去调查去研究,搞懂这种病症到底是什么,然后以正确的方式演绎出来。

  记者:具体做了哪些方面准备?

  朱丽安·摩尔:美国有近五百万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而且有很多都是年龄低于65岁的年轻患者,最小的才45岁。我看了很多纪录片,拜访了相关的护工、病人、家属以及医生,整个过程像是学生在完成自己的家庭作业。

  记者:在这个过程中,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朱丽安·摩尔:比如我曾拜访的玛丽·佐野医生,她是这方面的专家,在纽约的西奈山医院工作。为得到感同身受的体验,她还帮我做了针对阿尔茨海默症的认知测试,先给我讲故事,然后让我在短时间内复述写有30个词的清单,再让我在一分钟里说出尽可能多的动物种类。我还没来得及回过神,又被要求复述最初的那个故事,诊断结果表示我还算正常。(笑)

  记者:导演理查德·格拉泽曾经也得过这种病,他对你的表演有何帮助?

  朱丽安·摩尔:差不多一年前新年的某天,我正在开车,导演理查德·格拉泽发邮件给我,讲述了他患阿尔茨海默症的经历,他说患病后他四肢无力,甚至没法给自己穿衣服。我们第一次面对面交流时,他说起话来仍旧很吃力,直到电影拍摄那时才好些,他在拍片现场给我讲戏就是用一根指头和一个ipad完成的。他以顽强的意志力和惊人的才华,让我克服了对阿尔茨海默症的恐惧。

  下半身全裸的首次出镜

  表演就是和自我意识博弈的过程

  记者:何时发现自己的表演天赋?

  朱丽安·摩尔:小时候的我就是现在大家最常说的那种怪胎,我不喜欢运动,在同学间也不受欢迎。有次登台表演结束后,老师告诉我我有表演天赋,第一次听到有人这么说,我被她吓到了。当然,我的父母也不支持,他们要求我必须上完大学,并反复申明不能去纽约读大学,那只会让他们更担心。

  当时,波士顿大学和卡耐基梅隆大学都通过了我的申请,他们替我选择了前者,根本没有征询我的意见。22岁大学毕业时,我下定决心独自搬去了纽约,做了几个月的服务生后,在水牛城的当地剧院找到了份表演工作。我是如愿以偿了,但我父母知道后差点抓狂了。

  记者:你出演的第一部戏,即肥皂剧《地球照转》时,就下半身全裸出镜,怎么这么放得开?

  朱丽安·摩尔:这没什么大不了。在某种程度上,表演就是和自我意识相互博弈的过程,如何让你的角色在镜头前活灵活现才是重点。每次我都会问自己,这样演够不够真实,够不够地道?我唯一的愿望就是能还原真实。虽然我很清楚,电影作为商品,本质是娱乐大众,但这并不意味着你要就此放弃探索真实之路,也只有这样才能让观众觉得他们好像在你身上看到了自己。

  记者:挑选影片的条件会很苛刻吗?

  朱丽安·摩尔:如果以前你问我这个问题我肯定说不知道,但现在却不同了。在我看来,每个职业都是不断学习进步的过程,演员也是如此。你需要从你所接触的事物中汲取任何可能获得的养分。当有演员朋友跟我诉苦,觉得自己不想接演某类影片时,我经常劝诫他们不要这么想,不要只考虑这部影片眼前是否对自己的事业有帮助,那太可怕了。我也接过自己不那么喜欢的电影,但只有做过努力之后才能有资格说,好吧,以后我再也不接这样的片子了。

  记者:商业片和艺术片相比,你更倾向于后者?

  朱丽安·摩尔:对。我和我的经纪人在这方面达成了一致,她很了解我的口味。我总是被作者风格的电影吸引,也足够幸运能够和像大卫·柯南伯格这样的作者导演合作,因为他们的故事更个性化,观点也更鲜明。

  记者:诠释出各种不同性格和职业的角色,你有什么秘诀?

  朱丽安·摩尔:这要感谢我的小雀斑和红头发。(笑)不知道为什么,从小我周围的朋友都以金发和棕色皮肤为主,我在他们中间显得格格不入。因为无法完全融入,所以我被迫以局外人的视角,成为了习惯性的生活观察者。每搬到一个新地方,我就默默观察新邻居们,记录下他们的行为举止,怎么说话,怎么穿衣,怎么走路。同时,我也渐渐发现,无论人们的外表差异多么大,他们的内心都是具有一致性的。对一个演员来说,这样的体悟至关重要。

  摩尔的五十度灰

  童年 ➡ 动荡

  我的父亲是第82空降师的直升机飞行员,童年时我一直跟随父亲辗转各地,维也纳、内布拉斯加、阿拉斯加等。那种居无定所的感觉现在想来很可怕,即使成年后依然让我有阴影。从5岁到18岁,13年间我在九所学校念过书,回美国上大学前,我在德国度过最后两年中学时光。那段动荡岁月对我性格的形成有积极的一面,比如我可以随意切换自己的状态,迅速进入角色,而且让我明白行为举止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全部。

  外表 ➡ 丑小鸭

  以前我总戴着一副大眼镜,打扮得像个极客。18岁时,有了第一副隐形眼镜后,开始试着改变自己的穿衣风格。虽然没有变得更漂亮,但我试着更自信,也许我就是那只没来得及变成天鹅的丑小鸭。高中时我谈过一个男朋友,但什么也没有发生,只是跳跳舞而已,现在我儿子也上高中了,也有个女朋友,该发生的都发生了。哈哈,天哪,他要是发现我泄漏了这个小秘密一定会跟我急。(笑)

  名字 ➡ 爸妈结合

  刚进入美国演员公会时,我用的本名朱丽·史密斯,但他们告诉我这个名字太常见了,而且已经被注册过了,我只能改个名字。我爸爸的全名是彼得·摩尔·史密斯,妈妈的名字是安·史密斯,于是我就把他俩的名字综合起来,有了朱丽安·摩尔,这样他们俩谁都不会不平衡。虽然大家现在都叫我朱丽安,但在我心里,还是觉得自己叫朱丽·史密斯。

  一个工作狂的私人生活

  谁说女演员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

  记者:入行这么多年,有过情绪的低谷吗?

  朱丽安·摩尔:刚过30岁那几年,我很迷茫、孤独,感受不到快乐,我知道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可我把20岁的大好年华都奉献给了工作,想要追寻一个如空中花园般不切实际的目标,最终才发现那真的只是份工作而已。我还去看了心理医生,她的分析一语中的,建议我转移些注意力在工作之外,比如此前我从未花过半分心思的私人生活,它和你的工作同样重要,不是只有工作才拥有优先权。

  记者:什么样的生活哲学支撑你走到现在?

  朱丽安·摩尔:很多人说女演员的生命终结于40岁,我不信。在《小妇人》里有句话我很喜欢,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的主宰,你可以用心书写下属于自己的生命印迹。现在,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我已经相当幸运,而让我感到真正骄傲的是,我找到了自己的生活方式。

  记者:不工作时,你的一天是怎么度过的?

  朱丽安·摩尔:再普通不过了。我和我的两个孩子现在住在纽约,通常早上6点半起床,一周做三次瑜伽,没事喜欢看看书,比如唐娜·塔特的《金翅雀》、艾米·布鲁姆的《我们真幸运》以及艾米·波勒的《好的,谢谢》。有时候我也写两笔(2007年曾出版儿童图书《可爱的小雀斑》),现在还与兰登书屋有五部童书的合约,应该是今年7月会出第一本《背包》。

  记者:你的生活一直都这么规律吗?

  朱丽安·摩尔:对。刚从波士顿大学毕业那三年,我在肥皂剧《地球照转》剧组,每天几乎分秒不差地在生活,同一时间起床,同一方式煮两杯咖啡,喝完开工。好吧,我承认我是有点强迫症,家里的所有东西只要用完都必须清洗得干干净净,而且放在固定位置上不能随便移动。我没法同时做两件事情,必须一件做完才能做下一件,在没有全部完成之前,我都神经紧绷不能放松。

  记者:你的这种行事作风,颠覆了很多人对你的惯有想象。

  朱丽安·摩尔:我明白,太多人认为女演员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认为我们心灵脆弱、情感轻浮。相信我,这完全是谬论。我很喜欢做家务,让房间变得井井有条,虽然不怎么会做大餐,全靠我丈夫下厨,但每天做顿营养丰富的热早餐我还是可以的,餐垫、纸巾一样都不会落下。

  她说她想有个完整的家

  很多女人喜欢顺其自然?我不!

  记者:可否分享一下和导演巴特·弗伦德里希的爱情故事?

  朱丽安·摩尔:当时我们在拍《秘密风暴》,大约开机一个星期后就有了感情。那是19年前的事情了,当时真没想到能一直走到今天,他比我小整整9岁呢。(笑)他有种特别的气质,和他在一起,你永远不会对自己感到失望,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他都让我觉得对自己很满意。

  记者:他是导演,你是演员,平时会互为军师吗?

  朱丽安·摩尔:工作方面,我们各过各的,自己做决定,从不相互干涉。如果有需要我会问问他,但通常情况下,我很清楚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很容易做决定。而且和大部分人的看法不同,我从没有想过要刻意接些难度高的戏来挑战演技,我喜欢不断变化,尽可能多地去尝试没有尝试过的东西。

  记者:是因为他才搬到纽约的吗?

  朱丽安·摩尔:哦不。刚在一起时,我们住在洛杉矶,因为那会我根本不想回到纽约,那里充满第一段失败婚姻的回忆(与《三个奶爸一个娃》的演员约翰·鲁宾在1986年到1995年有过一段婚姻)。直到1997年,我们的大儿子迦勒出生,才决定搬回东海岸,我们还养了一只拉布拉多和一只吉娃娃。

  记者:大儿子的出生在你们预计之内吗?

  朱丽安·摩尔:哦,天啊,很久以前我就想要孩子了!很多女人都喜欢顺其自然,认为遇到对的人就结婚,在对的时间就可以要孩子,可我不是。我一直都明确知道我想组成一个完整的家庭,即使37岁时才有了第一个孩子迦勒。这就是我想要的,我达到了自己的预期目标。

  记者:接了那么多戏,能有时间陪孩子吗?

  朱丽安·摩尔:当然。我保证自己从不离家超过一星期,在哪儿拍戏就把他们带到哪儿,还是婴儿时候,他们就跟着我周游世界。对我来说,这根本不是问题。(笑)还好我一直勤奋工作有能力给他们雇保姆。我、保姆、孩子们,人生的黄金组合,我很享受。但有保姆并不代表我能闲下来,问问那些做妈的人就知道,因为永远都有做不完的事情在等着你。

  【大满贯成绩单】

  第59届威尼斯电影节

  最佳女演员奖

  《远离天堂》(2002)

  种族、阶级、性取向,不着痕迹的107分钟里,这些严肃的问题得以一一剖析,摩尔饰演的中产阶级代表凯西,站在生活的断崖前苦闷地原地打转没有方向,偏见让人性坠入深渊。

  第5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

  最佳女演员奖

  《时时刻刻》(2002)

  跨越时空的三个女人,因为一个名字被联系起来——戴罗薇夫人,一部小说里的主人公。摩尔所饰演的罗拉是《戴罗薇夫人》的真实版写照,别人眼中她是个好妻子、好母亲,但年复一年,疲倦、无聊、郁闷终于纠缠上她,她的女性意识开始觉醒。

  第67届戛纳电影节

  最佳女演员奖

  《星图》(2014)

  笼罩在母亲成就的阴影下,她所饰演的好莱坞明星哈瓦娜是回忆的囚徒,也是最荒诞狂躁的心理疾病患者,用黑色喜剧讲述人性寓言,这是导演大卫·柯南伯格和摩尔一次完美无瑕的合作。

  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

  第72届美国金球奖电影类剧情类 

  第68届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

  第21届美国演员公会奖

  最佳女主角

  《依然爱丽丝》(2014)

  摩尔用隐忍内敛的方式,将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内心的苦痛释放在大银幕上。没有强烈的戏剧冲突,随着缓缓流逝的时间,平淡生活下隐藏的真相渐次揭开,无怪乎可以斩获如此之多的表演奖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