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5年03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未过期药品回收不切实际

  《新京报》日前刊发来信呼吁在相关医院,建立药品回收站。对患者没吃完且包装完好的药品,依据医院开具的处方或就诊时的相关凭证,到医院的药品回收站“退药换钱”。给用不完的药品找一个科学、合理去处。

  这样的想法确实有一定的道理,但实施起来有很大难度。这是因为我国的《药品管理办法》明确规定,药品一经发出就不可以退换。其中的原因自然是为了保证药品安全。况且,目前的药品管理也缺乏必要的药品识别系统,如果药品退药的大门敞开,也不排除会有一些不法分子趁机将一些劣质药品替换入医院药房。

  其实,要避免药品浪费问题,最有效的方法是提倡小处方和零散发药,例如,感冒患者一次最多给3天的用药,并且打开药品包装,按3天的实际需要给患者发药,如此,药品浪费必然大为减少。

  估计许多上年纪的人,都曾在医院取过装在白色小药袋里的药品,近些年来,随着以药养医体制的形成,许多医院都取消了药品的拆包发放,而是整盒、整瓶发放药物,造成了药品在家庭的囤积和浪费,这种情况确实应该治理。 □善水(医生)

  学校出门难政府应帮一把

  “校门口的路太窄了,车都开不到学校门口。”位于朝阳区百子湾附近的私立北方中学(下简称“北方中学”)南门外私搭乱建严重,导致校车无法通行,而学校想在东侧另开新门也一直未果。南磨房乡政府相关科室人员表示,违建拆除还需时日,而新校门位于高碑店乡辖区,学校需与对方协商好才可开门。

  解决该校行车难,南门外拆违和再建东侧新门,应该说都可行,都不难。但对拆违,有关政府部门说,要按计划一片一片治理,还需等些时日。既然这里的违建迟早要拆,有关部门咋就不能对火烧眉毛的事情优先处理一下?另外对村民阻挠学校修建东门,政府出面协调肯定比校方自己去沟通要容易得多。

  私立学校,开办非常不易,也是在替政府分忧,有关部门对其遇到的出门难问题,应帮助解决。□何俊峰(职员)

  公交站牌“花脸”要及时修补

  昨天,我在惠新西街北口等候567路公交车,发现567路公交车站牌不但肮脏不堪,而且破损严重——牌子“脸面”有很多“疤痕”,明显是张贴广告后清理不干净留存下来的,上面还有面积不小的涂漆,更令人吃惊的是,牌子中央竟有一个“黑洞”,将其中站名的一个字都“毁”掉了,根本看不清到底是什么站名。

  此外,我在平日里还发现很多公交站牌都有类似“毁容”的情况。由于经常乘坐43路公交车,我对沿线经过的站牌非常熟悉,其中,中纺街站站牌破损的程度很严重,牌子大部分的绿漆都掉了,露出了里面生锈的铁皮,很多站名自然也看不清了。

  对于脏的、损坏了的公交站牌,公交部门要及时清洗、更新,别让其影响乘客辨识,同时损毁城市形象。□姜晓秋(编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