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体育新闻·关注

中超联赛今日揭幕,北京国安明日15时35分客场对阵“升班马”重庆力帆

2015中超 你应该知道的11件事

2015年03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神射手”高拉特
“绝杀客”邵佳一
“活化石”孙继海
“小鲜肉”杜长杰

  本周末,2015年中超联赛拉开战幕。在足球改革的大环境下,这将是备受关注和期待的一个赛季。相比上赛季,经过一个冬天的蛰伏,即将重新起航的中超有了许多改变。关于中超的一些事情,对于关注中超联赛的球迷来说,还是有必要略知一二。

  1

  转会烧钱上亿欧

  为了新赛季打出好成绩,16强拼了,他们在转会市场上掀起军备竞赛。据统计,中超冬季转会总花费超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亿元。中超烧钱的能力仅次于英超,连西甲、德甲、意甲都得靠边站。

  在烧钱排行榜上,恒大依旧无人能及,总花费超过3000万欧元。这一数字,放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名列前茅。中超新贵上海上港烧了1600万欧元。北京国安的投入也接近800万欧元。

  2

  标王属于高拉特

  中超转会大战,身价最高的球员同样来自恒大,他就是巴西外援高拉特,身价高达1600万欧元。在冬季转会中,高拉特的转会费排在全世界第6位。恒大另一位巴西外援阿兰的身价为1200万欧元,这一数字可以排在全世界的第13位。

  在德国《转会市场》冬季转会榜前50位中,还有两位中超球员入选,一位是鲁能的巴西外援塔尔德利,一位则是国安内援于大宝。

  3

  孔卡归来挣最多

  中超转会市场,孔卡回归无疑是焦点之一,他没有回到前东家恒大,而是加盟了上港。关于孔卡的年薪,上港并没有公布具体数字,但据巴西媒体报道,阿根廷人一年能从球队拿到税后450万欧元。这一数字让他成为中超挣钱最多的球员。

  孔卡的回归,也让上港和恒大相遇时有了更多的关注理由,不仅仅是这两支队都有钱。孔卡重回中超时表示,如果对恒大的比赛进球,他依旧会选择庆祝。

  4

  巴西外援受青睐

  按照中超引援规则,每支球队可以拥有5名外援,其中鲁能的外援名额并没有用完,也就是说,全中超的外援数量为79人。79名外援中,巴西外援占据了21人。这节奏,好像新赛季队里要是没有个巴西外援都不好意思出来混。不过,16强中,还真有4支球队对巴西外援不感冒,他们分别是亚泰、辽宁、国安和富力。

  5

  老骥伏枥孙继海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队员对于一支球队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从人和转会到升班马力帆的孙继海,将是新赛季中超赛场最年长的球员,1977年9月出生的他,现在已经37岁了。37岁在世界足坛活跃的球员也不多了,他们的比赛真的是看一场少一场了。

  事实上,新赛季中超的70后球员屈指可数,一共也才9位。除了孙继海,其他8位分别是国安的徐云龙和周挺、舜天的陆博飞、泰达的李玮峰、申花的卡希尔和姜坤以及辽宁的肇俊哲和福福。

  6

  洋帅大哥孔特拉

  中超16支球队中,洋帅和土帅的比例是9比7。9位洋教练中,来头最大的当属富力主教练孔特拉,毕竟他上一站带的是西甲球队。里皮离开中超后,孔特拉成为洋帅帮名副其实的带头大哥,他也是中超教练排名唯一一个在100名以内的教练。

  当然,其他洋帅也各有独门绝招。比如卡纳瓦罗负责耍帅,库卡负责挨骂,曼萨诺负责儒雅。

  7

  中原鲜肉杜长杰

  放眼世界足坛,90后已经开始抢班夺权,中超也不例外。在70后球员逐渐减少的同时,90后球员大幅增多。新赛季中超最年轻的球员来自河南建业,他是生于1997年12月20日的前锋杜长杰,现在还不到18岁。

  8

  矮脚幼虎柯昱廷

  在足球场上,身高比较矮的球员习惯性被称为“矮脚虎”。新赛季中超联赛中,也有几位矮脚虎,其中最矮的是来自长春亚泰的中华台北球员柯昱廷,21岁的他身高1.65米。除了柯昱廷,申花的柏佳骏以及富力的卢琳,都是中超矮脚虎里的佼佼者。

  当然,要是吴坪枫去年没有退役的话,最矮的球员头衔还轮不到柯昱廷。身高1米63的吴坪枫能在球场上驰骋这么多年,足以成为许多个子较矮的球迷坚持踢球的动力。

  9

  中超也有克劳奇

  说到高个球员,就不得不提扬·科勒和克劳奇,前者身高2.02米,后者身高也达到了2米。而且,这两人的位置都是前锋。中超赛场没有两米身高的前锋,但来自舜天的前锋张卫身高达到1.96米,大有“中超克劳奇”的趋势。张卫也是中超身高最高的球员之一。

  之所以说张卫是最高之一,是因为河南建业的丹麦后卫戈麦斯的身高也是1.96米。

  10

  大好河山一片红

  2014年世界杯,物理学家霍金指出,英格兰有夺冠可能,因为他们穿红色球衣。从曼联、利物浦的表现看,穿红色球衣确实容易夺冠。

  “红色定律”在中超也有通行证,比如红色的恒大已经拿到了4连冠。新赛季,中超将有6支球队身穿红色球衣。除了恒大,还有辽宁、亚泰、建业、上港和力帆。

  11

  足球城缺席盛宴

  大连被称为足球城,但在新赛季的中超盛宴中,没有大连球队的身影。上赛季,大连阿尔滨不幸降级,这也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顶级联赛中首次没有大连球队的身影。

  不过,有道是“旧人去,新人来”,本赛季的升班马石家庄永昌成了河北足球史上首支中超球队,他们首场比赛对阵“班霸”广州恒大。

  专题撰文 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