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封面报道
下一篇

赵冬苓:最大功劳是把问题提出来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编剧赵冬苓。

  2013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编剧赵冬苓就联合31位代表提交《关于终止授权国务院制定税收暂行规定或者条例的议案》,将立法权问题带入公众视野,这条议案被称为2013年两会上“最有含金量的议案”。 

  2014年,赵冬苓再提议案,希望5年内税收立法权收归人大,希望有关方面给出路线图和时间表。

  昨日,赵冬苓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谈议案提交背后的故事。

  不能来了举举手就回去

  新京报:作为一名编剧,怎么想起提出这样一个专业性的议案?

  赵冬苓:2013年2月,我当选人大代表,我想开会那么长时间,必须做点什么事,不能来了举举手就回去。我就开始想自己应该提哪方面(建议),能对推动社会进步做点事情。那时刚好出现了“国五条”,要落实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个人所得税。我正好有一个房子要过户,先生说二手房交易所那儿人山人海,南京已经出现了夫妻为了避税假离婚。我当时就觉得这个税应该不对,不然为什么大家那么痛苦呢?

  后来我就到网上去找线索,发现包括政协委员朱征夫、蒋红都提过这方面建议,后来找到深圳一个会计师帮我起草议案,中间修改了几次,最后刘建明教授帮我把关,一直到2013年3月5日左右完成。我从5日开始找代表签名,6号签完。

  新京报:当时想过这个议案能推动立法法修改吗?

  赵冬苓:现在想这个议案也有很多的不足之处,比方把这个问题想简单了,当时建议2013年底把授权给收回来。我觉得最大的功劳就是把这个问题提出来了。

  新京报:找代表签名的过程顺利吗?

  赵冬苓:我找的大部分是企业代表,企业对税的感受也比较痛苦。当年我刚当上人大代表,任何人都不认识,我又是一个比较怯于和人打交道的人。我现在还记得,我像地下党似的,约其他团的代表在人民大会堂接头。那时候我随身带的(议案),跟宝贝似的,吃饭的时候都带着。基本还很顺利,两天就签完了。

  新京报:当时你心里有多大把握?

  赵冬苓:我当时也不知道这个议案的分量有多重,只是觉得税收很重要,就提了,当时引起很大的关注。当时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出来解答这个问题,她解释了历史情况,承认税收应该法定,但她说没有路线图、没有时间表。从她这个话里可以推断,当时包括人大的法律专家可能都没觉得推动像今天这么快。

  预工委副主任专程拜访

  新京报:全国人大和你是怎么沟通的?为什么第二年还继续提?

  赵冬苓:第一次是预算工作委员会。他们一开始给了我一个答复,解释了一下历史状况,为什么形成这样的一个局面。我就直接给他回了一个,基本意思就是不满意,坚持诉求。然后当年7月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的副主任姚胜大热天跑到济南,和我当面交流了两个小时。其实我的体会,就是全国人大也非常希望解决这个问题,也希望借助于代表的呼吁不断来推进这个事情。

  第二年(2014年)我觉得形势已经很光明了,我就针对信春鹰说的没有路线图、没有时间表,提了个路线图、时间表,提得比较具体,应该怎么授权,怎么能回收回来。

  新京报:你什么时候知道议案被写进草案了?

  赵冬苓:大概是今年1月份,先是全国人大的网站上公布,也给每一位代表发邮件并邮寄了纸质版,然后全国人大又到各省组织人大代表征求意见。我参加的是在济南召开的征求意见会,要代表对立法法的修订草案发表意见。

  新京报:知道议案被吸纳了,当时是什么感受?

  赵冬苓:当然是非常高兴了,没想到那么快。2013年提出这个议案时,我说5年时间内能够推动这样一件事就很高兴了。结果只提了两年,那个议案可以说基本上全部都吸纳了。

  应成立专门预算委员会

  新京报:你觉得离真正的所有税制都由立法规定还有多远?

  赵冬苓:我很乐观,觉得2020年所有的税都会上升为法律,不过5年制定15条法律,时间的确很紧,但我认为哪怕是追认也是有价值的。比如燃油税,以后再想提高税率,就不是财政部说了算了,就要全国人大去说了算。

  新京报:今年两会有没有新的建议?

  赵冬苓:我今年有一个建议就是,希望成立预算委员会,能够充实人大的专业力量。

  新京报:具体怎么操作?

  赵冬苓:第一,希望财政部门的预算报告能够提前一个月发给代表,让代表有足够的时间自己看,自己看不懂的,还可以请教专业人士,征求专家的意见。

  第二,建议人大能够成立专门的预算委员会,剥离现行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财政职能,将其更名为经济委员会,并新设立全国人大预算委员会。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保留,协助全国人大预算委员会工作,承担各项具体事务。新设立全国人大预算委员会,职能应包括预算审查监督和财税立法,具体包括初步审查预算草案及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等,并提出初步审查意见;承担有关财税法起草与审议的具体工作等。

  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