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吴波两立遗嘱 坚持将房子交公

为财政部第五任部长,不留私产给后代、出门看病挤公交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1980年7月,时任财政部部长的吴波接待世界银行代表。新华社发

  面对房子、票子、车子、“帽子”、儿子,一些党员干部无法绕开权力利益亲情的纠缠。吴波,这位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五任财政部长,下出了一盘令人震撼的“五子棋局”。如今,他离世已有10载,然而这种品格依然如高山屹立。

  房子:不留私产给后代

  北京,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4号楼1101室和1103室,这是吴波生前的居所。

  两套房子200多平方米,地处市区西四环以内,按照如今的房价,已值千万元。房改时,不买。晚年,他又两立遗嘱,坚持归公。

  “我从没想过购置私产留给后代。我和老伴过世后,这两单元住房立即归还财政部。”在秘书和亲属的见证下,2000年10月9日,94岁高龄的吴波立下了遗嘱。

  2003年,老人身体多病,经常住院,对房子交公的事放心不下,又将第二份内容一致的遗嘱写给时任财政部部长项怀诚。2005年2月20日,吴波平静地走完了99年的人生。

  票子:“公”钱精打细算

  尽管守着财政部这座“财神庙”,对“公家”的钱,吴波精打细算是出了名的。

  困难时期,财政部打算用栅栏围块空地种菜。行政司准备花200元建竹篱笆墙,写报告请吴波批准。吴波却批示重新计算,看看是竹篱笆墙省钱还是拉铁丝网省钱。因为能省20元,最后选择了铁丝网。

  曾任秘书陈纪祥说,国家每个月给吴老52块钱保姆费,他全交了党费,保姆费则从自己工资里扣。吴波逝世后,留下的存款仅5万元。

  车子:去医院挤公交车

  据财政部退休老干部王韶光回忆,当年吴波每个月都要买一张月票,星期天到医院看病都挤公共汽车。有同志劝他说,您也是国家的高干了,以后还是让司机送您吧!

  吴波的回答是:谁知道我是高干?我脑门上又没有写着“财政部长”。

  “帽子”:老干部主动请辞

  1980年,为带头支持干部年轻化,74岁的吴波做出了一个令人震撼的决定,主动给中央写报告“让贤”。

  据原财政部办公厅档案处处长冯润回忆,中央任命吴波为财政部长不到一年,他主动请辞。

  儿子:没占财政部“便宜”

  吴波的长子吴本宁,自1955年报名去甘南支边,40多年来一直生活在甘肃舟曲县,直至去世。吴波的老战友曾想帮他调到兰州市,被老人知道后拦住了,他说绝不能用自己的影响为儿子谋好处。

  然而,严苛之下,并非无温情。让幼子吴本立难忘的是,有一年,他回北京看望父母,吃完饭后,大家都吃萝卜,父亲却给他一个“国光”苹果。

  吴波的儿孙中,没有达官显贵,有的只是工人农民和普通干部,从他当部长到离休、去世至今,后辈们没有一个在求职、上学、升职等事情上打过他的旗号。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