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经济新闻·综合
下一篇

宋丽萍:用市场手段解决创业板高估值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表示,通过适度增加供给、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等手段降低创业板上市公司市盈率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
贾康
李克穆
刘世锦

  新京报讯 (记者白金坤)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深圳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在参加证监系统两会代表见面会时表示,对于创业板的高估值,会更多地采用市场化的手段来解决。

  宋丽萍表示,创业板推出5年多来,已经有420家上市公司,市值接近3万亿元,成为全球除纳斯达克以外最成功的创业板市场。这主要原因是中国是处于转型阶段的第二个经济体,拥有全球少有的庞大的中小科技企业群体。

  不过,截止到3月6日,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近80倍,不但高于沪深两市主板的市盈率,也远远高于纳斯达克目前24.7倍的估值。因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存在巨大的泡沫。

  “深交所如何看待创业板目前的估值,未来是否会采用干预的手段来降低创业板的估值?”面对新京报记者的提问,宋丽萍表示,全球来看,创业板估值比传统产业相比确实高,在同样一个市场环境,比如纳斯达克估值也远高于纽约交易所。

  宋丽萍称,目前A股创业板估值是全球第一,解决创业板的高估值的问题,还得用市场化的手段,这样才符合投资者的预期,例如通过低价批量发行,适度增加供给的方式把平均市盈率降下来。此外,对存量上市公司,也鼓励其通过内生或外延式发展战略,迅速提升盈利能力,逐步将市盈率降下来。

  宋丽萍还表示,创业板的一些项目并不是需要很大的资金流,如果能够把小额快速债务融资的规则落地,可能更有利。目前,深交所正在积极落实公司债的管理办法。

  宋丽萍透露,深港通目前已经完成了方案的设计,已经启动技术系统的开发,今年下半年有望推出。

  ■ 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贾康

  国企改革应破除过度垄断

  新京报讯 (记者郭永芳)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经科学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贾康3月8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两会报道节目时谈到,中国国有企业存在过度垄断的问题,国有企业改革应该去除国有企业的过度垄断,使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能够在一个公平的、良性的环境下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比如金融系统,看起来中国确实有这么多家银行存在,但是现在很多人意识到还必须发展大量的中小银行、村镇银行以及社区银行,那么如何发展?”

  “很多人说这么多银行在竞争,但是一个现实问题是,居民所享受的金融服务明显地处于短缺状态。居民随便到一个营业厅办理自己柜台上的金融服务的事项,排号要排20-30多,甚至更长的队伍,这种情况已经存在多年,为什么不能改变?不能改变说明有某种过度垄断的因素,抑制有效率更使老百姓得实惠的竞争过程。”贾康说。

  贾康表示,实际生活中并不存在完全竞争,必然存在垄断因素。中国在走向现代化的历史过程中,国有企业比其他国家成熟的市场经济体更多地发挥了作用,完成后来居上赶超的现代化战略,但国有企业也存在着非常明显的过度垄断,国有企业改革应该去除国有企业的过度垄断,使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能够在一个公平的、良性的环境下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保监会原副主席李克穆

  对互联网金融应审慎监管

  新京报讯 (记者梁薇薇)全国政协委员、保监会原副主席李克穆在3月8日保监会举办的2015年全国两会保险业代表委员座谈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应纳入正式金融监管范围,用审慎监管的理念推进。

  李克穆表示,互联网金融机构没有地域限制,而且发展方向和业务形态不断创新,对监管来说也提出了一个挑战。

  李克穆指出,到目前为止,国内被有关部门批准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共有两家,一个是众安保险公司,另一个是前海微众银行。这两家公司的主要特征是线上业务,没有线下。“两家机构成立后发展比较迅速,也比较稳健,给老百姓提供了很多方便。同时,全新的业态使得监管层也要有全新的措施。”

  李克穆表示,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首先要把互联网金融纳入金融监管,用审慎监管的理念推进,既要允许这个行业发展起来,也要一定的规则制约,这样才能让它发展得更好。其次,银证保三个领域的互联网金融是相关联的,要从相关联的角度设定监管规则。再次,要充分预计到互联网金融技术上的复杂性,这就要求监管规则提高技术水准,同时要预计到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的不同,来预防可能发生的风险。

  李克穆透露,此前在批准众安保险的过程中,保监会征求了很多意见,对互联网保险的监管已经有了一些政策,这些政策正在完善和修改过程中。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

  “强政府”需变为“巧政府”

  新京报讯 (记者郭永芳)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3月8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两会报道节目时称,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意味着增长速度的变化,由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向了中高速增长,背后是经济增长动力的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动社会经济全面改革急需“强政府”变为“巧政府”。

  刘世锦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改革做了全面的部署,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从政府本身来说,就是怎么来转变政府的职能,怎么建立一个风清气正的,懂法守法的,同时又是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更重要的是有新本事,而且很聪明的政府。

  刘世锦称,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是规律使然,背后其实是经济结构的变化。过去我们投资为主、工业为主,更多地依靠外需,更多地依靠要素的投入,但是经过这两三年的变化以后看到,消费的比重超过了投资,服务业的比重超过了工业,外贸出口现在也很难像过去那样有20%以上的增长,以后可能也就是5%到10%这样的增长率。目前从15岁-59岁的劳动力总量是在下降的,所以中国经济正在变成要更多地依靠消费、服务业、国内需求以及要素生产力提高经济发展。

  刘世锦指出,上述变化对政府职能发挥提供了更高要求。在政府报告中也有提及,对市场来说,怎么进一步放宽市场的准入,怎么建立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即从强政府变为巧政府,可能是政府要考虑的核心问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