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封面报道
下一篇

天津五年内PM2.5要降25%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长黄兴国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地都要打破“一亩三分地”观念

2015年03月1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天津市长黄兴国表示,天津采取控车等多种手段治理大气污染。新京报记者 陈杰 摄

  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将扮演什么角色?三地大气治污“联防联控”,天津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昨日,在天津团开放日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长黄兴国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具体纲要很快会出台,三地只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观念,共下一盘棋大有希望。

  【京津冀一体化】

  天津到保定高铁今年内开通

  黄兴国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具体纲要很快会出台。天津的定位是: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国际航运核心区域、金融创新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

  在交通方面,将把北京南站的高铁延伸至天津滨海新区的一个商务区,今年可以开通。天津到保定的高铁今年年内也可以开通。

  黄兴国说,只要三地打破“一亩三分地”的限制,心往一块想,共下一盘棋大有希望。

  【大气治污】

  治污采取控车控煤等多举措

  黄兴国表示,从前年开始,天津采取了控车、控煤、控新上项目等5控,还有行政管理等手段来治理大气污染。国家给天津的目标是,希望到2017年,PM2.5要比2012年下降25%,去年天津PM2.5浓度下降了13.5%,还是有变化的。

  在具体操作层面,天津市中心范围内所有供热将全部改成天然气,60%的燃煤发电厂也要改烧燃气。其次,所有柴油要改成国五标准。此外,今年所有黄标车将全部报废。

  【自贸区】

  天津自贸区服务于三地发展

  黄兴国介绍,天津自贸区要复制上海自贸区好的(经验),也要有自己的特色。

  黄兴国表示,天津自贸区是长江以北唯一的国家自贸区,首先要服务于京津冀协调发展、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其次,要做到特殊监管区与非特殊监管区结合、制度创新与发展实体经济结合。同时,天津自贸区未来将探索新的贸易规则,发挥金融创新与海上经济优势,做强做大金融租赁保理业务。

  引进来

  天津对

  高新人才

  不会限制

  黄兴国表示,当前融资难是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黄兴国介绍,为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向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天津建立了中小微企业贷款和保险风险补偿机制,市、区县和滨海新区拿出60亿元,以合作金融机构当年新增贷款达到一定增速为基本条件,对向中小微企业发放首笔贷款和信用贷款形成的坏账损失,给予50%的补偿。

  黄兴国说,天津的创新靠人才,虽然天津将来对人口增长也会限制,但对大学生等高新人才不会限制。

  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