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经济新闻·速读
下一篇

个税起征点若提至5000元,谁将受益?

2015年03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 李媛)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历来是两会的热门话题,今年两会上,多名代表委员建议将个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以减轻居民负担,拉动内需。有税收专家亦指出,上调个税起征点可以减少纳税人群,受益的还是普通工薪阶层百姓。

  代表:艰难养家者还在缴个税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提高至5000元,可以起到增加工资,藏富于民的作用。

  董明珠在其议案中指出,20多年前,个税的起征点大约为月工资的13.3倍,个人所得税主要向少数高收入者征收,而如今,处于中低收入的工薪阶层成为征收主体,违背了个税征收促进社会公平的原则。

  她同时表示,物价上涨特别是高额的房价,已经使公众特别是收入较低的群体,明显感到生活开支的压力。3500元在很多城市只能维持起码的生存,相当多的人的工资还没有或不能提高的情况下,大幅度提高个税起征点,可以起到增加可支配收入、缓解生活压力的作用,也有利于扩大内需。

  另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也建议个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以上,并建议将个税起征点与统计部门公布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挂钩,建立按年度调整的科学化、动态化机制。

  张育彪认为,个税起征点四年不变,根本没有考虑吃、住、行等基本家庭支出的大幅增长。3500元在当前已经远低于国内一些大城市的全市在岗职工人均月收入。这意味着在这些城市里,拿着低于社会平均水平收入、拖家带口艰难养家的人群还在缴纳个人所得税。

  专家称应设置弹性个税起征点

  据媒体报道,此前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曾表示,现在交个税的人很少,只有2800万人,占整个人口总数的不到2%。

  而在2011年个税起征点上调至3500元时,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建凡曾表示,工薪收入者个税纳税人数由约8400万人减至约2400万人,有约6000万人不需要缴纳个税。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理论上讲,随着个税起征点的提高,纳税人群会不断减少,不过从2011年以来,中国人的工资水平提高不少,依法照章纳税的人也不断增加,因此,提升至5000元,具体纳税人数减少多少还需反复推算。

  刘桓认为,如果提高个税起征点到5000元,那么受益人群就是工资水平在3500-5000元的这部分人,在大中城市中,这个工资水平不算高,因此,提高起征点受益者还是普通工薪阶层百姓。

  刘桓建议,应该综合考虑物价因素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因素,设定系数,进行动态和弹性调整个税起征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