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5年03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医保社区医院能多个选择吗

  目前,北京医保用户均持有社保卡和蓝本。如人们到医院看病需提前选择五家医院,其中,一家为社区医院(卫生服务中心)。在职医保用户到社区医院看病拿药不仅挂号费便宜,而且报销比例高达90%,比到其他医院看病报销高不少。因此,受到了广大在职医保用户的欢迎。问题是,这一家社区医院的选择,不是离单位近,就是离住家近,不能兼而有之。

  笔者建议相关部门,能否为医保用户增加社区医院选择的数量?这样一来,无论是对在职者还是退休者,提供两家比较合适。在职者,可单位附近一家,住家附近一家;退休者,住家附近一家,子女家附近一家。如此,可更为方便人们到社区医院就诊拿药的积极性。同时,减轻大医院就诊的压力。□程京生(市民)

  公交站台小需改造

  3月10日早上8点,我在天通苑北公交站旁看到惊险的一幕:众多乘客在辅路上扎堆候车,辅路上机动车众多,不停地按着喇叭,行驶十分缓慢。一辆黑色轿车在经过“人堆”时突然狂飙起来,将好几个乘客撞倒,其中一个还受伤流血了。

  之所以如此,原因是天通苑北公交站站台就设在主路与辅路之间,是一条狭窄的长方形长槽,只能并排站立两个乘客。然而,该公交站处在天通苑南地铁站口外,有十几条公交线路停靠,每天候车的乘客很多,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大部分乘客都被挤到辅路上了,危险不言而喻。

  很多公交站都如此,乘客多而站台小。与此相反的是,很多公交站站台面积大,经过的公交线路很少。比如,我熟悉的小关东里站,站台面积就很大,却只有515路、422路两条公交线路,平时候车的乘客也并不多。

  希望公交部门能拿出整改方案,对站台小而乘客多的公交站进行改造,扩大面积。□焦向梅(副教授)

  山寨指路牌不能一拆了事

  据报道,近日,石景山区城管执法局联合交通、街道等部门,对道路两旁的山寨指路牌进行拆除。

  笔者往常外出,发现大街小巷的山寨指路牌不少。有些山寨指路牌仿真度很高,不认真辨认,还以为是“正规军”呢。但实际上,它们都是某房地产项目、某写字楼、某医院所做的隐形广告。山寨指路牌安装很不规范,高低不一,容易影响司机行车。另外,安装不牢固,容易发生坠落,很危险。

  相关部门理应拆除山寨指路牌,而更重要的是从源头抓起,杜绝山寨指路牌的“诞生”。此前,有媒体报道,北京山寨指路牌市场红火,制作、安装、维护“一条龙”,甚至有人“大言不惭”,交几万元“关系费”可以保证不会被拆除。可以想知,山寨指路牌的背后有多少不能言说的“故事”。

  不管怎样,山寨指路牌的问题不能一直拖下去,相关部门应对全市山寨指路牌予以拆除,同时也别忘记严厉打击,严惩不法分子。□麻贺永(公务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