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封面报道

王荣:政协系统出现腐败是重要提醒

广东省政协主席表示赴港“一签多行”不能简单局限在是“收”还是“放”;望大家包容理解深圳限购政策

2015年03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广东省政协主席、深圳市委书记王荣。

  今年2月10日,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当选广东省政协主席,履新不足一月,王荣便赴京列席参加全国政协会议。

  昨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中共界别小组讨论会后,列席此次大会的广东省政协主席、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谈履新感受及政协系统反腐,并就深圳机动车为何突然限购、赴港一签多行政策是否收紧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

  【谈政协发展】

  搭建信息化平台让更多人参与

  新京报:3月4日你参加小组讨论时说“自己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是来学习的”,现在会期过半,有哪些收获?

  王荣:我刚刚到广东省政协就任,这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确实是一个学习的好机会。首先是来学习全国政协和其他兄弟省市政协的做法,更重要的是新时期中央刚刚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意见》,都需要加强学习。

  通过这些天参加会议,与大家交流,确实感到在新的发展时期,在多种形式的协商民主中,人民政协大有可为,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作为地方政协,关键是找准落实中央协商民主《意见》的着力点,发挥政协独特职能和优势,找到改革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近年来,广东省政协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积极拓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对新时期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作用是重大的。接下来,政协要搭建让更多人参与协商民主的信息化平台,政协委员也要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应用的能力。

  总之,我感到新时期广东不仅要落实好中央《意见》精神,而且要继续探索创新,争取在政协工作制度创新上为国家提供范例。

  【谈政协反腐】

  反腐让我们“更大胆地去干事”

  新京报:去年以来,政协系统先后有多名干部落马。请问您如何看这一现象,如何考虑新形势下政协的反腐败工作?

  王荣:这两年政协个别干部确实暴露出一些问题,但政协组织总体上还是好的。当然,出现这些问题对于加强政协建设,包括反腐倡廉的建设,是一个重要的提醒。

  应该说,多年来我们党和国家对反腐一直高度重视,但是跟以前任何时期相比,当前反腐的力度可以说空前加大。

  这不仅仅震慑了一些腐败分子,也使得社会的信心大为提升。我们认识到反腐的严峻性,但是并不是说我们就无法开展工作,或者不敢开展工作。恰恰相反,这使得我们的干部更大胆地去干事创业,因为环境净化了。这就使那些为党和人民做事的人,更能有底气,更有信念,而不是被社会上一些负面的东西模糊了认识,挫伤了积极性。

  因此,通过查处一些腐败案件,我对新时期做好政协工作充满信心。过去的教训,使我们在队伍建设上,可能会有更具针对性的办法,让我们的政协组织和每一位政协委员,都能牢记使命,牢记职责,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为整个社会的净化去创造更好的条件。

  【谈深圳限购】

  机动车限购是“不得已而为之”

  新京报:去年12月29日,深圳市政府宣布实行小汽车限购政策,让人感到来得有些“突然”。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大城市治堵是否必须采取这样的方式来控制车辆增长?

  王荣:深圳面积不到2000平方公里,在这样一个狭小的范围内,有1000多万人口,超过300万辆机动车,人口和车辆密度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近两年,更进一步出现了车辆购置快速增长的情况,交通畅通程度、停车、环保等方面也都受到严重影响,确实令人担忧。所以,综合平衡方方面面情况下,政府采取了一些其他城市曾经有过的做法,也就是限购。

  从社会反映来看,大家感觉这个措施似乎比较突然。但也要看到政府制定这个政策,可能是因为车辆增长确实太快。这应该说是“不得已而为之”,甚至也不是一个最好的办法。但这可能也是所有大城市非常头痛的一件事情,总得采取一定的措施。

  现在采取了这样一个办法,确实跟早些年的设想不尽吻合。这是一个两难之下的选择。但如果按照前两年的机动车增长的势头,到时候大家出行相当不便,甚至全面拥堵,我们同样会面对广大市民的批评和质疑,而且会成为一个更加无法解决的问题。所以,这个政策出台,希望大家更多地给予包容和理解。3月9日已经开始第一期摇号,我们还在进一步观察它的效果。

  【谈一签多行】

  香港和内地的融合一定是方向

  新京报:近期香港水货客问题造成大量争执,让社会对赴港“一签多行”政策引起关注,请问如何评价这一政策?

  王荣:中央对于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一直高度关注,为此也一直在探索推出相应的政策措施。赴港“一签多行”政策的出台,出发点也是为了促进香港和内地的交流,促进香港的发展和稳定。这项政策实行以来,对于深港两地和粤港两地、乃至香港和内地多方面都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尤其是为困难环境下香港经济的繁荣,为香港商贸业以及更多方面向内地辐射,起到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

  今天看到的这些问题,本身是当初政策设计的一部分,也就是促进商贸业的发展,但也可能这种效果来得太快,以至于一些准备工作显得不足。比如大量的购物带来香港本地市场的秩序问题,大量的境内游客进入香港,给当地居民带来了生活的不便。

  这些情况还要具体分析,而不是简单地局限在是“收”还是“放”,应该更加系统地总结和完善,把眼光放得更远,从而进一步形成一系列政策,希望大家都很冷静地去面对。“一签多行”政策的完善,涉及中央多个部门,也涉及境内外很多方面。我想,多听听意见,多坐下来商量,一定会找到一个更好的办法,让“一签多行”以及更多开放的政策能更理性地得到推进。我坚信,中国的改革开放,香港和内地的融合,一定是方向,因为这符合我们多方面的利益。

  声 音

  通过查处一些腐败案件,我对新时期做好政协工作充满信心。过去的教训,使我们在队伍建设上,可能会有更具针对性的办法,让我们的政协组织和每一位政协委员,都能牢记使命,牢记职责,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为整个社会的净化去创造更好的条件。 ——王荣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