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经济新闻·3C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经济新闻·3C

想不到我会买不起一块“电子表”

Apple Watch即将上市,惊喜不足,奢侈有余,18K金土豪版最高售价超12万元

2015年03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Apple Watch 2588元-126800元
百达翡丽 Calatrava系列 约12万元-26万元
三星Gear 2 约900元-2000元

  苹果又开发布会了,又发布新品了。

  这次是块智能手表,一块能听电话、玩微信、支付宝、测心率的手表。

  这块手表的售价不菲,从2588元到12万元不等。

  这一价格出乎意料,许多人想不到有一天会出现一块买不起的“电子表”。

  你会买个表吗?

  Q1 这个手表好不好?

  ●这是个没新意的新品。

  如同上次发布的iPhone 6,苹果再次没有给人带来惊喜。

  去年9月苹果披露了Apple Watch的信息后,业内曾一度期待苹果去“定义”智能手表。而当3月9日苹果正式发布Apple Watch后,人们发现,这是一款除了售价外,毫无新意的新产品。

  总的来说,Apple Watch是块“平凡”的智能手表,你在三星、MOTO、LG等厂商发布的智能手表上见过的功能,Apple Watch基本都有。而竞争对手没有的,Apple Watch也没有。

  Apple Watch的优势在于,它需要配合iPhone使用。也就是说,苹果手机用户想玩智能手表,基本只能选择Apple Watch。

  据报道,如果用户没有iPhone,就无法使用Apple Watch接电话或收邮件,以及GPS定位服务,乃至完整的个人健康监测服务。

  根据Adobe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现有的苹果用户中,有10%的用户表示会在18个月内购买Apple Watch,这意味着在一年半内,苹果有望会售出5000万只手表。

  Q2 这个手表能干什么?

  ●接电话、发微信、测心率。

  除了是一块表,能显示时间,Apple Watch当然还可以干些智能终端的“活儿”。

  发布时,苹果着重介绍了Apple Watch的社交应用功能。Apple Watch能接听电话、收发短信、查看邮件、新闻等信息。发布会上,苹果演示了微信的应用。随后,支付宝很快宣布,已完成适配Apple Watch版本的工作,该版本的支付宝钱包仅保留余额宝、付款码、汇率换算三个最适合在手表上使用的功能。

  这意味着,如果有一只Apple Watch,你便能一抬手就接听朋友的电话,无需去摸手机。你可以在手表上查看每天余额宝收益,在接入支付宝的商店、餐厅用手表付款。你也能在表盘上用微信与朋友聊天,随时刷刷朋友圈。

  除此之外,Apple Watch的健康管理也是主打功能。配合iPhone使用,可以测心率、能追踪站立、运动等身体动作,感知并记录用户的日常活动,大体上与安卓系统智能手表没区别。

  Q3 这个表有什么缺点?

  ●续航能力不足很要命。

  在苹果之前,三星、MOTO、LG都已经发布了智能手表产品。与之相比,苹果是否略胜一筹?

  最直观的体验是外观。Apple Watch和三星Gear都是方形表盘,MOTO 360和LG Urbane是圆形表盘,MOTO 360因其圆形流畅的设计一度被称为“最好看”的智能手表。当初三星的方形表一问世,就被网友大骂太丑,从众多评论来看,这一次苹果也未能脱身。

  续航能力是理性消费者最关注的指标,这方面苹果也并未带来惊喜,甚至还不如对手。Apple Watch充满电后可以续航18个小时,如果你想听音乐大概能坚持6.5小时,打电话最多3个小时。据此推算,如果像玩手机一样一直“把玩”Apple Watch ,大量使用App或其他功能,电池可能在五六个小时内被耗完。

  相比之下,MOTO 360在测评中可以续航20小时,三星Gear S在关闭3G后可续航两天。

  Q4 这个表怎么这么贵?

  ●土豪版的表壳材质是18K金。

  Apple Watch共有三种款式、两种尺寸(38mm和42mm)。其中运动版起价为2588元,最高2988元;标准版起价4188元,最高8288元;土豪版起价74800元,最高126800元。

  这三种款式的表壳材质分别为不锈钢、阳极氧化铝和18K金。这三种款式除了在机身材质上不同之外,在功能上完全一样。

  假设某果粉愿意花12万买一只土豪版Apple Watch,换作常规手表他可以买到手表中的“特级表”,诸如朗格、爱比、百达翡丽、江诗丹顿,它们的价位都在10万上下,同时兼备电子产品不具备的保值能力——一般情况下明年这个时间大家就能看到新一代Apple Watch了,而且电子产品的使用寿命非常有限。4000元到8000元之间则可以买到“中档”品牌表,诸如摩凡陀、浪琴。而平民阶层常接触的“瑞士表”如英纳格、依波路等都在3000元左右。

  Q5 说这么多,到底要不要买?

  ●别买,用处真的不大。

  你想要块智能手表,而且你用的是苹果手机,那没什么好说的,买吧。

  不过,你真的确定你需要一块智能手表吗?从目前各种特性上看,智能手表不是一个具备“必要性”的随身携带设备。

  智能手表能做的事情,智能手机都能做到,甚至做得更好。目前这种程度的智能手表与智能手机的区别仅仅在于,智能手表戴在手腕上,屏幕更小,功能更少。

  如果说得刻薄一些,智能手表的唯一用处就是让你不再常常掏出手机划来划去的了,你将会变为“不断的抬手玩表”,“低头族”的本色不会改变。

  电子产品的发展历史早已证明,绝大多数用户不需要两个随身便携智能终端。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韩笑 李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