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房企社会责任报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20:房企社会责任报告

育人用人,“实实在在”公益之举

对房企来说,公益形式有很多种,比如支持教育产业、解决社会就业、倡导健康风尚等

2015年03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由万科发起的“乐跑”,已经带动了不少城市全民健身的风潮。图/东方IC
●万科总裁郁亮:在各种运动中,跑步是最容易开展的。这就是我们举办“乐跑”活动的初衷。乐跑的目的是为了让所有参与这个活动的人享受到跑步的快乐。创办“乐跑”活动是我们的骄傲,因为它是源于万科成功的跑步经验及其自觉的社会责任。而对我个人而言,我跑马拉松的目的是带动人参加乐跑,我的志向是让我自己60岁时依然可以跑马拉松。

  眼下,我们看到,房企投身公益的方式已经越来越多。比如,万科提倡的“城市乐跑”,带动了不少城市全民健身的风潮;城建、方兴等品牌房企,着力打造教育配套,为业主、为周边社区打造了最为良好的教育环境;恒大、万达每年都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缓解社会就业压力……

  尽管房企从事公益的方式在变,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却没有改变,众多房企以实际行动进行着大量的社会培育工作,默默地对这个社会进行着构建,从而履行一个房企的社会责任。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禹铭

  企业文化培育社会正能量

  事实上,房企的社会公益活动并不应该被狭义地限定在捐钱捐物上。在很多时候,房企独特的企业文化往往也能够促进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从而起到培育社会文化,使民众获益的公益效果。

  比如,在众多的房企当中色彩鲜明的万科。作为一家国内房地产企业,他们经常被业内戏称为万科运动员股份公司。他们拥有着一批平民英雄式的高管,在建立了非常个性化的运动型企业文化的同时,也无形中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2013年伊始,万科就在大本营深圳发起了一场非商业性、非竞技性群众体育活动——城市乐跑赛。而2014年,在万科成立的第30个年头,万科选择以“60城60场乐跑赛”的方式庆生。通过活动,让参赛者享受跑步带来的乐趣,感受城市的活力,使参赛机构关注员工身体、倡导健康生活。也正是这一活动,带动了不少城市全民健身的风潮。

  再比如,龙湖集团一直以来都以精细化的管理和优质的物业服务闻名业内,而事实上在龙湖的理解中,社会责任不仅包括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还体现在生态环保、就业保障、和谐社区等各个层面。

  积极改善社区教育环境

  除了带动社会新潮流之外,像万科这样的品牌企业对于教育的支持力度也是非常大的。事实上,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就不止一次地表示,在新时代下,精细化、平台化、金融化将成为新的市场发展逻辑。而在万科未来的变革拼图中,教育、养老等产业将成为城市配套运营的组成部分。

  比如去年8月,由万科历时四年打造的北京四中房山校区落成,就极大地改善了房山区整体教育的格局,提高了当地教育的综合实力。而房山长阳一带,如今的城市配套设施也已一应俱全。

  “不少开发商对于教育配套的打造都非常重视。”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表示。“其实教育配套的打造对于开发商来说一方面能够借助名校来提升其项目价值,促进销售。而另一方面,项目周边的居民也确实因为这些教育配套的引进能够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而据记者了解,像城建、方兴等国有企业对于人才培育这一领域的投资也非常大,其在售项目一般都承担了相当部分的教育配建,并且引进了如十一学校、北京景山学校等重点中学,为业主、为周边社区打造了最为良好的教育环境。

  比如去年,北京城建世华龙樾出巨资,将原规划9000平方米的校区扩建至三倍有余,而方兴更是早在2013年底就签约景山学校。借由景山学校的入驻,使得旗下望京·金茂府及亚奥·金茂悦项目皆成为真正的“教育地产”,填补了亚奥区域无名校的教育空白。

  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除了培育社会氛围以及支持教育产业之外,最能体现“授人以渔”这一房企责任的恐怕非就业领域莫属了。事实上,这些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在解决就业方面一直占据着巨大的比重。比如说恒大,据统计,2013年,公司销售1004亿元,向国家纳税134亿元,创造就业岗位60万个。

  “恒大能够快速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支持,企业发展了,要回报社会。”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曾表示,这些年来,恒大已经为全国数十万家庭提供高性价比的好房子,带动了多家中小企业扩张建厂、成功上市,包括恒大体育、恒大文化产业,都对社会做出了贡献。

  而另一地产界的巨无霸万达集团在创造就业条件方面也成绩斐然,此外,为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支持大学生创业。万达集团早在2013年就已经发布了大学生就业创业10年计划。该计划规定,从2013年到2022年,万达集团将招聘8万名大学生,并通过万达广场、五星级酒店和文化旅游项目创造30万个大学生就业岗位;投入5亿元创业基金,拿出不少于500个万达广场店铺,支持1000名大学生创业。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万达12万新增工作岗位吸纳了3万名大学生,预计到2022年,10年累计创造30万个大学生就业岗位。而且自2014年起,万达集团每年还将拿出万达广场50个以上店铺,投入5000万元创业资金,支持100名左右应届大学毕业生创业。此项帮扶计划也将持续10年。

  而去年10月16日,万达集团2015年度支持大学生创业计划于北京大学正式启动。据万达方面透露,在2014年度成功实践的基础上,2015年度万达集团仍将继续投入5000万元创业资金,拿出50个万达广场店铺,给予100名左右应届大学本科毕业生创业启动资金支持,助力大学生实现人生“第一桶金”的梦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