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封面报道
下一篇

向红琼

坚定要“绿水青山”老百姓获“绿色回馈”

划定9条生态红线,启动绿色黔南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2015年03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向红琼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黔南自治州州长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黔南自治州州长向红琼称,黔南州委、州政府近日启动绿色黔南建设三年(2015-2017)行动计划,把生态理念贯穿于社会实践全部过程,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

  新京报记者专访向红琼,就目前全国两会内外热议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旅游发展之路、民族文化在生态旅游中的表达等问题进行探讨。

  新京报记者 曹燕

  谈发展

  群众在生态旅游中获益

  新京报:今年的全国两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几乎达成了广泛的共识,你怎么看?

  向红琼:我还记得2011年5月,习近平同志在黔南州贵定县视察时,首次作出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还要在更高境界上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强调“要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

  要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成为黔南州上下的共识,我们觉得任重道远。

  多年的生态保护和发展,使黔南老百姓收获了大自然丰厚的绿色回馈。在龙里县,每年刺梨花开的时候,连绵10余里的十里刺梨沟花廊,游客来这里体验生态旅游,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当地群众也在生态旅游中获益。

  新京报:作为环境植保专家和气象专家,你认为黔南州在整个贵州的生态资源中又有什么特点?

  向红琼:贵州的苗岭一带是生态资源和气候条件最好的地区,不冷不热,四季皆宜,黔南州就处于这一区域。黔南境内共有4块湿地入选为国家级湿地公园。良好的生态系统让地处贵州高原南部山区黔南州充满了灵性,形成了“显山、露水、见林、透气”的风格。

  民族文化也是生态的一部分,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一共有37个少数民族。

  谈环保

  9条生态红线是高压线

  新京报:黔南州发展的生态红线在哪些地方?

  向红琼:2014年,州委明确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控制开发强度,调整空间结构,对资源环境超载区域实行限制性措施,并将其作为深化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划定了林地、森林面积、森林蓄积、公益林面积、湿地面积、石漠化综合治理面积、物种数量、古大珍稀树木、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等9条生态红线保有量。“这是9条不能触摸的高压线,也是黔南州发展的底线。对于未来生态红线内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将按照生态功能恢复和保育原则,引导自然资源合理有序开发。”

  新京报:作为苗族,你认为民族文化在黔南州的生态旅游中的表达是否丰富地道?

  向红琼:黔南州现在打造的万户水寨、千户布依族村寨,之前我搞的时候很多人不理解,现在乡村旅游发展了,大家明白了旅游是文化表达的一个载体,发展旅游反而让大家认识到了本民族文化的珍贵,大家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现在贵广高铁通了,黔南州和外界的交流碰撞更多了,民族文化在交流碰撞中会有更丰厚的表达。

  ■ 链接

  黔南州将建天文小镇 开展科普旅游

  黔南州还将形成一个科普旅游的热点。向红琼介绍,在黔南州平塘县克度镇,一个叫大窝凼的地方,这里喀斯特地貌的天坑密集,在建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项目(FAST)正有序推进,这也是世界上最大口径的射电望远镜,预计2016年9月竣工。在附近将建设天文小镇,开展科普观光旅游,大射电建成后,它通过收听微弱宇宙无线电信号,帮助人们认知遥远宇宙的奥秘。

  要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成为黔南州上下的共识,我们觉得任重道远。

  多年的生态保护和发展,使黔南老百姓收获了大自然丰厚的绿色回馈。

  ——向红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