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新疆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被查

“7·5”事件后被免去乌鲁木齐书记职务;今年以来已有7名省部级官员落马

2015年03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贾世煜)昨日,中纪委通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今年两会期间,继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被通报接受调查之后,又一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栗智系新疆首个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包括栗智,今年以来已有7名省部级官员落马。

  曾任职乌市书记4年

  今年65岁的栗智是安徽利辛人。19岁时,他成为乌鲁木齐警备区消防营文书。自此,除了在南充师范学院3年求学经历外,他一直在新疆工作生活。栗智先后主政多地,历任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书记、乌昌党委副书记,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书记、乌昌党委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等职。他在2008年之后担任新疆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在栗智的官场生涯中,任职乌鲁木齐市委书记的4年时间尤其引人关注。

  “7·5”后两个月被免职

  2009年7月5日,乌鲁木齐发生打砸抢烧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造成197人死亡、1700多人受伤。

  两个月后,59岁的栗智被免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一职。根据新华网当年9月5日的报道,经中央同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决定,免去栗智同志乌鲁木齐市委书记职务,朱海仑同志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同时,对自治区公安厅主要负责人也作了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在栗智之前担任过乌鲁木齐市委书记的杨刚也已落马。去年7月,时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的杨刚被查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杨刚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