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5: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重点

2015年03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违童之愿》

  霍恩布鲁姆等

  三联书店

  一个拗口的名字,一本让人读来浑身冒冷汗的书。《违童之愿》谈论的是一段不为大众所熟知的美国历史:在优生学和种族思想的影响下,美国医学界,企业和政府默契合谋,以感化学校的孩子们,贫穷的南方黑人妇女等弱势群体为对象,进行医学实验的故事。这些医学实验有的没有进行告知,有的似乎告知了,实际上却是一种欺骗手段,本质上却是违背孩子们的意愿的。例如弗纳德少年学校的孩子们,就是在一块米老鼠手表的诱惑下同意参加“科学小组”,事实上,这里正在进行包括秘密辐射实验在内的各种医学实验,从上世纪40-60年代,20年间,孩子们早餐喝的都是含有放射性同位素的牛奶。

  作者们以大量案例再现了曾经遍布美国的类似医学实验,他们让幸存者发言,看上去触目惊心。虽然从结果来说,这已经是美国历史上翻过去的一页,但医学实验无止境,“事实证明,美国以外的广阔实验田地硕果颇丰……遗孤之家,低能儿聚居所之类的地方,如今已被中国、印度、突尼斯和尼日利亚等替代,成为了第一阶段药物研究的实验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