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华能电厂失火 无人员伤亡

失火原因为2号发电机起火引燃易燃物;目前该电厂四台机组全部停运

2015年03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昨日下午2时50分许,位于朝阳区王四营北路近东五环的华能电厂发生火灾,现场黑烟滚滚。目击者称,方圆数十公里外都能看到黑烟。

  北京市公安局官微平安北京通报称,昨日14时50分许,市公安局警用直升机空中巡航首先发现朝阳王四营华能电厂有黑色浓烟,119指挥中心也接到报警称华能电厂发生火灾。市公安局迅速调集20个消防中队、91部消防车及属地分局、交管警力赶赴现场扑救。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对于事发原因,华能集团官网通报称,系2号机组着火,引燃易燃物质。“经清点人员安全,四台机组已全部停运。”目前,现场正在清理,火灾原因也在进一步调查中。

  ■ 目击

  爆炸后起浓烟 数十公里外可见

  华能电厂位于北京朝阳区王四营北路,近东五环。昨日下午3时许,距离电厂十几公里外的方庄、天安门、望京等地的多位读者给新京报打来电话,称“东五环附近上空有巨大的黑色浓烟。”

  “像炸弹的声音,轰一声,可吓人了。”华能电厂附近一居民称,事发时,她到电厂附近小学接孩子,突然听到巨响。随后,她骑电摩赶到电厂,“厂里职工一涌而出,全拼了命往外逃。”

  住华能电厂对面小区的另一居民也听到了爆炸声。她称,轰一声响后,窗台上的杯子应声落下。“声音挺大,还以为地震呢,杯子都摔碎了。”

  “烟冒得太快,离听见声响不到五分钟,天上就乌黑一片。”上述居民在自家阳台看到,滚滚浓烟从电厂升腾,没过多久就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烧焦的味儿,特别难闻。”

  电厂隔壁一商店老板称,起火位置为电厂一栋黄色3层楼房。多位附近居民称,黑烟腾起后没多久,看到直升机在电厂上空盘旋,“飞得不高,我在阳台上能看到机身上写着‘公安’。”

  ■ 现场

  失火电机上方部分屋顶被烧塌

  昨日下午3时20分许,新京报记者在电厂门口看到,不少身着蓝色工服的电厂工人聚集在封锁线外。“下午3点左右,工厂突然通知疏散。”一工人称。

  16时40分许,新京报记者进入失火现场看到,失火的是一栋黄色三层楼房内三楼东北角的一组电机。电机通体被烧黑,附近墙壁亦被熏黑。电机上方是由彩钢板做成的屋顶,正对着电机上方的部分已被烧坍塌,面积大约有10个停车位大小。

  因消防员仍在楼外使用喷水车朝内喷水,楼内像下雨一样,地面有大量积水。三楼其中一台电机上,挂着一条红色横幅,上写“强化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实现安全生产‘六个零’目标”。

  “我们使用了30米的喷水车,用了近两小时才扑灭了火”,现场一消防员称,目前尚不知着火原因,消防员正在调取监控录像。

  据北京消防介绍,此次着火的是二号发电机。

  ■ 应对

  应急启动10台锅炉补充热源

  热力集团表示,目前正值供热期,此次事故对北京集中供热管网产生一定影响,东部地区居民家中暖气可能会有小幅降温。为减少影响,热力集团已紧急启动了方庄尖峰锅炉房的全部10台尖峰锅炉作为补充热源,市民家中暖气会有所回升。

  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表示,由于该厂发电量在全市电网中所占比例不大,再加上目前整体电力负荷不大,因此该事故未对北京电网产生较大影响,目前北京电网运行平稳。

  火灾发生后,现场及周边道路进行了交通管制,造成昨日东四环和东五环南向北方向,以及京通快速路的西向东方向,一度出现车行缓慢情况。

  17时44分,现场交通管制取消。据现场交警介绍,除电厂西门车多一些,其余路况基本恢复畅通。

  ■ 追访

  事发前当选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公开资料显示,华能集团是我国最大的发电企业。失火的华能电厂,为该集团下属企业,1999年投产,目前为北京市最大供热电厂,能满足北京市10%的供电、70%的供气和30%的集中供热,供热面积约3000万平方米。

  据华能集团官网显示,事发前一天,该集团刚召开2015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评选了2014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起火的北京华能电厂名列第一。

  据了解,为完成中央压减燃煤指标,到2017年,北京将压减燃煤1300万吨,以改善首都空气质量。为实现这一目标,全市将陆续关闭一批燃煤热电厂,华能电厂也在关停之列,但具体何时关停尚无时间表。

  本组稿件 新京报记者 杨锋 凌晨 侯润芳 李相蓉 王大鹏 李婷婷 饶沛 郭超 吴为

  实习生 杨钰莹 魏思佳 张澍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