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逾四成受访者 延迟退休最该注意“分类管理”

2015年03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3月10日,针对社会关注的延迟退休的问题,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答中外记者问时说,争取今年完成方案制定,明年报请国务院,后年正式推出,方案推出至少五年后才会实施;方案将每年延迟退休几个月,逐渐延至法定年龄。该表态引发广泛关注,公众对此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咨询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延迟退休要瞻“前提”顾“后效”

  酝酿多时后,“延迟退休”政策设计的轮廓已渐趋明晰,落地也只是时间问题。尽管延退必然性跟民众接受度之间的“断链”,仍会造成舆论场的纠结,可得看到,在养老基金压力剧增、社会老龄化的倒逼,还有延退话题的几度预热下,民众对渐进式延退的心理准备正递增。

  饶是如此,渐进式延退也得虑及其可能的后效。“京报调查”中,不少人就很关注延退能否同步提高养老金收入、实现“分类管理”的问题。这也敦促制度细节上的完善,比如怎样调节渐进的“坡度”,以减缓延退对个体生活的影响;怎么提高养老金替代率,不让民众吃亏等等。唯有周全考量、缜密设计,才能让方案实现利益兼顾,赢得广泛认同。 □新京报评论员 佘宗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