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封面报道
上一篇

贵州大学校长:重大问题师生可质询校领导

五位全国人大代表就高等教育问题答记者问;谈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完善高校治理结构

2015年03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5位全国人大代表就“完善高等教育治理结构”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新华社发

  3月13日,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贵州大学校长郑强5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就深化教育改革、完善高等教育治理结构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避免招生腐败:专家现场考察确保公平公正

  谢和平认为,高考改革取消很多加分项,打破完全用分数来考评的机制,取消文理分科,这样更有利于促使教育公平,更有利于引导学生高素质成长、全面发展,更有利于考生有更多机会选择自己愿意读、能激发自己潜力的学校和专业,也使高校能够更自主选择适合本校的高质量考生。

  对于如何防止和避免招生腐败,谢和平说,随着改革的推进,在阳光招生、公开公平招生方面有了很多规定和要求,已经在全国全面推广。

  “现在大学招生由计算机程序处理,根据分数调档,包括各个省市的考试院和我们学校的招生办,都是根据学生报名、专业选择以及择优录取的原则录取。”谢和平提出应通过阳光招生和对真才实学的现场专家考察,来确保招生的公平公正。

  高校改革:落实办学自主权 坚持依法治校

  关于扩大和落实高校的办学自主权,沈健说,江苏省把该属于高校的自主权统统下放给学校,包括专业设置、人才培养课程安排、教学计划制定等。在学科学位点总量控制的情况下,学校可以自己调整博士点和硕士点。

  关于依法治校,郑强认为,一定要依法办大学,而不是以哪一个校长的变更或是以哪一个时髦的名词来办大学。

  “我觉得大学治理章程要创新,在大学治理过程中要充分体现广大师生的意愿。”郑强说,“贵州大学新的章程拟定,今后的校长办公会议要请师生代表参加。学校制定了听证会议制度,学校师生有权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对学校的领导和机关、部门提出‘质询’。”

  人才培养:让大学生有真本事去创新创业

  针对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谢和平介绍,他们在大学生就业工作中一直坚持三种意识:对贫困学生就业的帮扶意识、对优秀学生就业的科学指导意识、对普通学生就业的准确定位意识。“我们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到贫困地区和农村就业,到灾区就业。四川大学毕业生就业率连续3年超过95%,其中基层就业占比达到16.1%,到灾区就业的占1.7%。”

  对于大学生创业,谢和平说,要鼓励大学生创业,特别是鼓励优秀大学生创业,让优秀大学生来开创高新技术企业,这样才能使中国形成一批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他同时表示,高校要通过课程设置让大学生有能力、有知识去创业,使大学生有真本事去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