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外商投资钢铁白酒产业股比放开

2015年03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3月13日,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发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修订)》(下简称指导目录)外商投资钢铁、白酒产业股比放开。

  放开行业多集中在目前产能过剩行业,并将于2015年4月10日起施行。指导目录指出,将取消钢铁、乙烯、造纸、起重机械、输变电设备、名优白酒等股比要求。

  “这些行业以传统行业居多,并且大多是目前产能过剩行业。”国富期货公司总经理王华民告诉新京报记者。王华民称,我国钢铁产能从2013年就出现过剩情况,去年达到过剩高峰。

  另一方面,在王华民看来,为了我国更好的实施一带一路等走出去战略,也应放开限制。

  本次指导目录中还透露,针对金融、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提出一系列开放措施。减少限制类条目,允许类项目不再保留外资股比限制。此次目录中限制类条目从79条减少到38条。王华民表示,放开金融、IT等高端服务业,有利于产业调整。

  对于自2013年已数次传来整车合资企业股比将会放开的消息,在昨日公布的指导目录中并未出现。

  早在2013年,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曾表示,“未来还将进一步放开钢铁、化工、汽车等一般制造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包括放宽外资在注册资本、股权比例、经营范围等方面的限制。”

  但2014年2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曾召开发布会,明确表示不同意放开整车生产领域外资股比限制。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对此解释称,中国汽车产业的自主品牌、市场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大品牌还有很大差距,放开整车行业需慎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