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封面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三沙法院审理首起社会治安案件

市委书记、市长肖杰表示,三沙希望在“一带一路”战略中起到驿站的作用,为往来者提供舒适的休息之地

2015年03月15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我国最年轻、陆地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地级市三沙市,近期开庭审理了第一起社会治安案件。这是全国人大代表,三沙市市委书记、市长肖杰前日在审议两高报告时透露的消息。

  对于立法法修改拟赋予三沙市立法权,肖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应该感谢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海南团的建议。他还称,三沙市希望在“一带一路”战略中起到驿站的作用,为往来者提供舒适的休息之地。

  “增强了履行好代表职责的信心和力量”

  3月12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建议,将海南省三沙市纳入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的范围,建议在《立法法》修改中作出相应规定。肖杰表示,经过海南团建议,人大法律委予以采纳,充分说明了全国人大重视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他说,对于代表个人而言,增强了履行好代表职责的信心和力量。立法法修改表决通过后,三沙市一定严格按照《立法法》的要求,依法做好各项工作。

  “永兴岛应加快推动建设涉外司法设施”

  他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三沙市可以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发挥不可替代的支点作用,可以为海上贸易、海上交通运输、联合应急救援等提供广阔的合作空间,“我们服务于国家战略,国家需要三沙在国家战略中发挥作用,我们一定会发挥。”他说,希望能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往来者提供休憩等功能。

  前日,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肖杰表示,三沙市坚决维护国家海上权益,推动国家海洋强国的战略。三沙市新成立的检察院和法院积极参与打击各种侵权、破坏生态、非法旅游等行为。

  他说,最近三沙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第一起社会治安案件,虽然案件不大,但也标志着零的突破。

  此外,他还表示,三沙市的永兴岛应加快推动建设涉外司法设施,同时增加满足涉外案件审判的机构,如领事馆等,以适应涉外司法的需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