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国际新闻·聚焦
下一篇

风暴袭瓦努阿图 多处社区被“吹走”

首都九成房屋遭破坏,至少8人死亡;国际机构称或为太平洋上最严重灾难之一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14日,瓦努阿图维拉港,热带风暴“帕姆”来袭,造成维拉港90%的房屋遭风暴破坏。目前已有至少8人死亡。

  瓦努阿图救援人员15日说,热带风暴“帕姆”已导致这一南太平洋岛国至少8人死亡,由于通信尚未恢复,尚不清楚部分地区人员伤亡情况。国际援助机构乐施会说,瓦努阿图首都维拉港90%的房屋遭风暴破坏,多处社区被整个“吹走”。

  死亡人数可能上升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4日报道,“帕姆”为热带气旋最高等级“超强台风”,中心附近持续风力最大可达每小时270千米。

  “帕姆”偏离原本行进路线,上周早些时候在瓦努阿图北部省份佩纳马登陆,当地时间13日晚袭击多个人口稠密地区,横扫维拉港并继续以大约30公里的时速南下。

  慈善机构世界宣明会发言人克洛艾·莫里森说,瓦努阿图国家灾难管理局多名工作人员证实,“帕姆”造成维拉港市内及周边地区至少8人丧生。

  莫里森说,一些外围岛屿受到“帕姆”重创,但由于通信和电力尚未恢复,工作人员尚不掌握那里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一些媒体报道,在一些偏远地区,多座村庄被完全摧毁,死亡人数可能会上升。

  有媒体称,“帕姆”仅在佩纳马省就造成40余人死亡。这一说法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房屋被强风撕成碎片

  莫里森说,在维拉港,大多数居民被转移至应急避难所中。15日,天气转好,不少居民走出避难所,查看自家房屋受损情况。一些房屋甚至被整个吹走。

  瓦努阿图人口26.7万,分布在65个岛屿,其中维拉港人口大约4.7万。莫里森说,风暴来袭时,对那些没有身处避难所的居民而言,“非常,非常难挨”。

  国际慈善组织救助儿童会工作人员汤姆·斯基罗说,当地时间15日早上,他看到维拉港一片破败景象,“房屋被摧毁,树木被刮倒,道路被阻断,一些居民在街上徘徊,寻求帮助”。

  国际援助合作署工作人员查利·戴蒙说,一些房屋被强风撕成碎片,一些疏散中心被淹没。

  乐施会澳大利亚分部15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维拉港90%的房屋被风暴破坏或摧毁。这一援助机构在维拉港的工作人员科林·科利特·范鲁延说:“这可能是太平洋上发生的最严重的灾难之一……(瓦努阿图)将需要大规模人道主义援助,瓦努阿图人民将需要大量帮助,以便重建家园和生活。”石中玉(新华社专稿)

  ■ 援助

  中国组织实施援助

  多国承诺向瓦努阿图提供援助

  14日,瓦努阿图总统朗斯代尔在日本参加联合国世界减灾大会时向国际社会求援,希望国际社会给予帮助,以应对这次灾难。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14日,外交部长王毅致电瓦努阿图外长萨托·基尔曼,就瓦努阿图遭受超强飓风袭击,造成严重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表示同情和慰问,并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愿向瓦努阿图政府和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救灾援助。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中国驻瓦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正紧急与瓦方政府有关部门接洽,了解灾情发展和瓦方需要。商务部将尽快组织实施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并将积极参与灾后重建。

  国际社会积极向瓦努阿图提供援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飓风可能给瓦努阿图带来巨大破坏,“希望生命损失减至最低”。

  联合国方面表示,已准备派遣一个应急工作组前往瓦努阿图,提供帮助。据报道,工作组预计将于当地时间15日晚抵达。

  据英国媒体报道,澳大利亚承诺提供500万美元援助,新西兰提供250万新西兰元援助,英国提供200万英镑援助。

  15日,新西兰军机搭载救援团队及8吨物资抵达维拉港,澳大利亚两架搭载救援专家和应急物资的军机已抵达,联合国准备派遣应急快速反应部队飞往瓦努阿图。宗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