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别把《花样姐姐》拍成“花样弟弟”

2015年03月1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志玲姐姐素颜打包,让网友醉心其亲和力强。

  【综艺观察】

  姐姐不像妹妹,她们有阅历有智慧,活得更通透。她们看得开、放得开,但同时也有着女演员特有的感性与脆弱。这些都需要更细腻的方式去呈现。既然节目叫作《花样姐姐》,还是应该更多地展现姐姐的性格与魅力。

  东方卫视新开播的《花样姐姐》,打出了史上颜值最高的明星旅游团。临出发前,《花样爷爷》的挑夫刘烨通过视频向李治廷发出前辈的忠告。责任心很重的李治廷开始不断碎碎念着:钱、钱、钱!没错,节目看点之一就是以捉襟见肘的经费来虐锦衣玉食的资深女星,进一步虐伺候姐姐们的小鲜肉。

  《花样姐姐》首先满足了人们对女神日常生活的好奇。一直以来,林志玲都娇嗲温柔得那么不真实,这一次观众总算可以看个全面真切了。一把抱起黄渤不算什么,参加旅游真人秀才是“接了地气”。几天前,林志玲在微博晒“我最喜欢的红烧肉”,被很多人嗤笑“照完相就放下了,肯定一口都没吃”。在《花样姐姐》,人们倒是见识了女神真正的吃相。丰盛的临别一餐,林志玲姐姐手里可是捧着饭碗的;在粉色闺房中慢条斯理收拾行李时,也在不停啃红苹果。而且,这还只是开始。

  都说林志玲情商高,第一个到场的她会细心地观察热咖啡在哪里,和“雪姨”王琳两人见面寒暄后出现了短暂的冷场,也是硬生生找了话题聊着。年龄最大也最优雅的奚美娟,其实是四人中最严肃的。只有“低血糖”的徐帆,表现出了一些“自来熟”的热度。以上四位姐姐,显然都与韩国原版角色有着某种贴合:奚美娟和韩版的大姐尹汝贞都是经历丰富、行事果决的老戏骨。徐帆的角色定位如原版感性柔弱而身体欠佳的金慈玉。美丽的林志玲对应韩国的优雅女神金喜爱。而利落爽快的“雪姨”王琳,也许就是原版里最殷勤活泼的李美妍。

  姐姐们的矜持,会随着旅途展开而放下。如何从陌生到建立起旅伴的革命情谊,这是未来节目要诠释的重点。反倒是提前抵达伊斯坦布尔的“姐姐”宋茜,因为与“挑夫”李治廷就雨鞋、吃饭、酒店产生意见分歧,让“挑夫”不得不以“黑脸”相对,宋茜也成为首集的吐槽焦点。

  在真人秀里,个性需要通过戏剧冲突来体现,随时需要编剧来策划引导。从人员设置就可看出某种倾向。韩国版是两个60多岁姐姐、两个40多岁姐姐,外加一个26岁挑夫,正好塞满一部车。年轻艺人对前辈有礼貌,大家互相谦让照顾,晚上还促膝长谈。

  而到了中国,年轻艺人的比重大大增加。此次东方卫视开出了“花样”史上最庞大旅游阵容,共有五个“姐姐”、两个年轻“挑夫”。从周日晚间播出的首集来看,五位姐姐的内容量显得不足,可说之处还不多。开场别出心裁的兵分两路,更是削弱了主体部分。这样做,归根结底还是为了收视。但就怕画蛇添足,既讨好不了年轻偶像的疯狂粉丝,又破坏了节目其乐融融的气氛。

  姐姐不像妹妹,她们有阅历有智慧,活得更通透。她们看得开、放得开,但同时也有着女演员特有的感性与脆弱。这些都需要更细腻的方式去呈现。既然节目叫作《花样姐姐》,还是应该更多地展现姐姐的性格与魅力,不要最后拍成《花样妹妹》或《花样弟弟》才好。

  □指间沙(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