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下一篇

蜂蜜中允许含5%至10%蔗糖

桉树蜂蜜、荔枝蜂蜜、野桂花蜜等蜜中,蔗糖含量不得超过10%

2015年03月1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婷婷)近日,新京报记者所做的蜂蜜含蔗糖的实验显示,随机购进的10份蜂蜜中,有6份测出蔗糖成分。昨日,有专家表示,并非蜂蜜中测出蔗糖成分就认定该蜂蜜不合格。根据2011年发布的GB14963-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蜂蜜》,不同的蜂蜜品种,允许存在5%~10%以内的蔗糖成分。

  根据规定,蜂蜜中不得添加或混入任何糖类、代糖类物质;不得添加或混入任何防腐剂、澄清剂、增稠剂等异物,否则不得以“蜂蜜”或“蜜”作为产品名称或名称主词。

  中国蜂蜜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最新国标规定,100克桉树蜂蜜、紫苜蓿蜂蜜、荔枝蜂蜜、野桂花蜜中,蔗糖含量不得超过10克;而其他蜂蜜的蔗糖含量则不得超过5克。

  对于蜂蜜中的蔗糖成分,嵊州市四明山蜂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其品牌“四明山土蜂蜜”中的蔗糖含量是符合国家标准的。该负责人介绍,天然蜂蜜的成分很复杂,有些花蜜中天然含有蔗糖,如野桂花蜜等花蜜的蔗糖含量较高。其次,有些花的花期很短却很旺时,蜂蜜就来不及酿造成熟蜂蜜,花露不能及时转化成葡萄糖、氨基酸等,这样的蜂蜜中蔗糖含量较多。

  此外,一般来说,蜜蜂酿造1至5天的蜂蜜,含水量高、较稀,营养价值也较低,因此出售价格低。这种蜜是不成熟蜂蜜,并不属于掺假,因此以蜂蜜的黏稠度来判断是否是天然蜂蜜并不准确。该负责人说,有些不成熟蜂蜜的蔗糖甚至会高于10%,但蔗糖含量会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减少。

  ■ 小贴士

  如何鉴别真假蜂蜜

  1、用力摇晃蜂蜜瓶

  如果上层出现一层细细的泡沫,可判断是纯天然无加工的蜂蜜;而浓缩过的不成熟蜂蜜一般摇不出来细泡沫。

  2、天然蜂蜜会结晶

  如果蜂蜜存放5-13度下,长期不结晶,可能存在浓缩和掺果糖的问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