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3: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3: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美好的,却无法忍受的粗糙(2)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体验者吐槽,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人流量超出负荷。图/CFP
●刘思敏,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
●张弛,作家,著有《北京病人》、《我们都去海拉尔》等。
●食尚小米,旅游达人

  (上接D02版)

  在国内旅游,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糟心的回忆。曾经曼妙的想象,被拥挤、污染、粗陋的现实所击破。

  他们有的人“伤心欲绝”,大喊再也不去那里了。但是,他们也有人依然痴心不改,为了那美丽的河山,千方百计,寻找审美的新途径。这些犀利的景区“吐槽者”,实际上深深爱着这些景区。

  调查之

  “鸡汤”好推荐

  避开节假日

  在景区限流之前,我们最无奈的办法就是淡季出行,往往也惊喜无限。比如,黄山当地人都会选择冬天去爬黄山,尤其是雪后,那美景才真是令人心醉!或者遵循网络攻略第一个冲进故宫!好消息是,听说故宫要限流了!

  转战周边

  周边美景绝不次于热门景点,而且更有本土气氛。比如,楚鹏去鼓浪屿避开最热门的日光岩,而是听从当地朋友建议,去了小众的月光岩。据说,本地人若非好友,不会透露月光岩这块宝地,生怕被打扰。 

  选好酒店

  你若是一个高要求的旅游者,酒店决定了体验感。在西湖、丽江、故宫附近找到一家最棒的度假酒店,你可以远离所有景点商业化带来的不适感,欣赏雪山、故宫的屋檐、水中的荷花。当然,吊诡的是好酒店就是商业化的极端。

  别挑了

  出乎意料,很多高段位的旅游达人给的最好建议,竟然是提升自己的包容心。比如旅游达人黑剑说,期望值不要太高,把不好的遭遇当做人生的经历。这样子去想,就不会特别痛恨某个景区了。

  逃离

  很多人选择了出境旅游。据预测中国境外游在未来十年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预计截至2020年,中国境外游旅客人数将由当前的1亿增长至2亿。

  西湖好,但免费噱头骗了我们!

  ●刘思敏,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

  吐槽地:杭州西湖

  伤心回忆:西湖是与杭州城区融为一体的开放式景区,没法建围墙,或者说建围墙得不偿失。所谓西湖景区免收门票,实际上只湖边的柳岸闻莺、花港观鱼等几个城市公园免收门票,旅游者即使不进入这几个城市公园,也能体验到西湖景区的主要价值。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西湖免票不过是“顺水人情”,与此类似,北京的什刹海、桂林山水从来就没有收过门票。

  想问“西湖”三个问题,灵隐寺、岳王坟、三潭印月、虎跑泉等数十个景区是不是也在西湖边上?归不归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管辖?都分别收不收门票?而答案必定是,它们都在西湖边上,又归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管辖,又都收门票,门票价格不菲。

  那么,又何来西湖免费?只不过是打着“免费”的幌子,招揽更多游客。

  在“景区免门票”这一点上,杭州西湖曾被树立为全国的模范标杆,全国都在学习西湖。媒体也帮助西湖做了很多的宣传。可是游客会发现,西湖并没有真正兑现诺言。

  据了解,这些年,“西湖”的“门票收入”不是下降了,而是上升了。

  鸡汤推荐:

  先把杭州的西溪湿地“免费”,如今西溪湿地要收高达80块钱的门票,也很荒谬。逐步再对三潭印月、虎跑泉、灵隐寺等西湖周边景点实行免费措施,以兑现诺言。

  太多节日,门票涨价

  ●张弛,作家,著有《北京病人》、《我们都去海拉尔》等。

  吐槽地:北京玉渊潭

  伤心回忆:玉渊潭本来只有一个樱花节,后来冒出很多节日,平日公园票价两块钱,一到各种节日,门票就要收10块——这种公园本应该免费开放给市民。

  玉渊潭的大湖,本来可以划船,景致优美。可是这些年来经常在搞各种工程,工程不断,湖也被大塑料布围起来。

  国内大部分的公园和景区缺少服务,坐椅、厕所数量少,服务设施不达标,游客很难找到可以“饮水”的地方。景区里除了餐饮服务,导游服务,就再也看不到其他“服务”了。

  鸡汤推荐:暂无。

  好多景区都没好餐馆

  ●食尚小米,旅游达人

  吐槽地:婺源、庐山

  伤心回忆:再不想去婺源了。有一年我们去拍油菜花,但到了李村,旅游大轿车、小车,所有的车都堵在马路上,根本就进不去,寸步难行。因为里面没有停车场,那条路就变成了停车场。

  旁边有很多拉活的摩托车,很不安全,要价也很高,每位100元或80元,有时候一个摩托车带两个人,到山上去拍照。

  为了赶下午四五点钟的阳光摄影,很多游客就坐那个很不安全的摩托车上去。当时就感觉,如果交通再不改变,就不能再去了。

  果然,很多人后来就改去云南罗平拍油菜花了。

  鸡汤推荐:可以放弃下午四五点钟阳光最好的时间去拍摄,改为选择早上6点多钟,日出的时候去拍摄,因为清晨的阳光拍着也很不错。这个时候,很多旅行社的车还没有来,最关键是没人。但比较辛苦,需要提前一天到,住一个晚上,第二天五点多就起来。

  伤心回忆:另外一个不再想去的,就是庐山。

  在江西庐山,山上的餐厅,都会打着三石的招牌,三石指石鸡、石鱼、石耳(石头上的木耳)。几乎所有的饭店都有这个招牌,有些饭馆,很多网友推荐,我们去了,发现这些特产做的就跟旅游的团餐一模一样,尤其是三石的分量寥寥无几,每盘菜里都找不出十个来,其他都是鸡蛋。

  我们吃了就发誓,下次再也不到这家饭馆吃了。换另一个饭店,即使看起来规格很高,但做法依然一样,基本上庐山上的饭馆,全都这么做。

  不仅是庐山,全中国的景区,都没什么好吃的。

  鸡汤推荐:去庐山脚下的小县城,即使是街边摊,都可能吃到比较地道的特产,因为小县城的交通和物流方便一些,食材都比较便宜,加上顾客都是本地人,做起来也比较有良心。

  (下转D05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