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6: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古镇古城遭业内人士吐槽最凶(1)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凤凰古城 图/CFP

  门票经济备受批评,景区商业化问题备受诟病,景区服务水准和质量堪忧。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博导张辉教授所说,国外景区没有像中国景区价格那么高,其收益主要通过增加延伸服务来获得。记者也从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了解到,目前政府层面上,也越来越希望景区摆脱“门票经济”依赖,谋求景区产业经济转型之路。

  业内人士指出,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景区服务质量、优化游客情景体验、延长游客停留时间等方面入手,实现旅游景区收入的多元化。同时,景区门票预约制和景区承载量控制等手段也将作为配套改革措施同步实施。

  景区被视为地方政府的财源

  当提到“让人失望的旅游目的地”,很多体验者甚至是业界专家都首先会提到古镇。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指出,凤凰、平遥等一些古城古镇的“套票”令游客反感,比如凤凰古城把沈从文故居以及《边城》里写到最美的地方都圈进去。“沈从文故居应该是公益性很强的景点,不应该成为私营企业赚钱、敛财的一个地方。”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博导张辉教授认为,很多游客不满于国内很多景区商业化倾向太浓,景区的氛围就遭到很大破坏,景区票中票、园中园情况,给消费者一种“关门打狗”的感觉。

  我们现在很多景区,借助了一些垄断性的资源,比如黄山、张家界等,其实这些都具有公共属性,每个旅游者都应享受的权利。公共资源私有化是一个问题,过去一些上市公司企业“占山为王”,导致了我们现在的景区门票价格过高。

  现在,国内观光旅游中,门票花费大约占到整个旅游费用的30%到40%。杨彦锋说,现在上市公司已经不再批景区了,因为景区是公共场所,是属于全民的。

  据了解,张家界一张门票的钱会有很大的份额流入当地财政,很大程度上,它也是地方的经济支柱。全国统计来看,整个景区行业年收益是3000多亿元,接近一半是门票收益。

  我们的门票经济更多是一种地方保护主义,或者是地方政府的一个政绩。有统计显示,60%到70%的景区实行的是管委会体制,管委会多从属于地方政府,属于地方政府的机构。管委会体制很多时候承担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为地方政府敛财。很多地方把景区视为地方政府的财源。

  张辉说,很多景区内餐饮价格过高,占着垄断性资源,提供的饭菜质量很差,景区载客的现象也很严重。

  建设社区型目的地

  张辉认为,离开了原住民的生活,古镇也就不称为古镇了,而就只能称为建筑。所以,就要求要把这样的景区变成社区,人们通过旅游,确实感受到原住民的生活气息。而目前已开发的古镇,原住民的生活气息越来越少,旅游价值会大大降低。

  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认为,凤凰古城、丽江古城以及婺源本来都属于“社区型的目的地”,游客去那里是体验最接近古代生活和商业的氛围。收了门票之后,古城就变成了死的景区。毋庸讳言,凤凰古城收取门票,无疑是出于经济发展的目的,但这到底是不是一种最好的商业模式,值得商榷。从长远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来判断,这种举措肯定属于不好的方式。

  刘思敏批评道,当地政府与投资商联手收取凤凰古城大门票的做法是典型的“霸王硬上弓”、“越俎代庖”,除了冠冕堂皇的几个牵强理由,既没有利益博弈、决策磋商的过程,也没有对当地利益诉求多样化的利益主体的任何补偿机制,更堪称是对当地民众权利的粗暴践踏。

  从长远来看,收取门票妨害了游客体验,妨碍了旅游多种业态发育。每次来都要买门票,度假客人就不愿意来重复消费了。这对度假业态的发育肯定是一个妨碍。

  古镇为什么在古代那样辉煌?因为它是作为商业的重镇而辉煌的。如果当地关卡林立,肯定不能造就这样著名的古镇。如今,过去的商业没有了,旅游本可以“重现商业繁华景象”。越是繁华,越有味道,越有魅力。而用“收门票”的方式,让游客“变现”,可谓杀鸡取卵。

  刘思敏说,丽江也是社区型旅游目的地,其问题是收取“古城维护费”。游客在去往虎跳峡、玉龙雪山这些观光景区时,要出示“古城维护费收据”,否则就不出售门票。这对一些客人来说,却是一种侵权。

  收“古城维护费”的假设条件是,客人在去玉龙雪山的同时,一定去了丽江古城。可是游客不一定都去古城,也要交“古城维护费”,这样的“收费”侵害了消费者权益。

  只有中国的景区是经济型行业

  杨彦锋说,景区行业,比较起来,只有在我们国家是一个“经济型的行业”,基本上很多国家,并不是把景区作为一个经济型行业来看待的。而越来越多的自然景区,特别是国家公园,也在提倡“公益性”。但这个转变肯定有一个过程,但用“高门票”将游客阻挡在门外,显然是不合理的。

  刘思敏主张对景区实行分类管理,即将全国的景区分为公益型、市场型、混合型三种类型。公益型景区指具有极大的、明显的社会公益价值的“优中选优”的景区,如故宫、黄山、九寨沟、张家界、峨眉山、三峡大坝等,其旅游资源具有很强的不可替代性和稀缺性,是自然垄断产品,也是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共同所有的财富。这类景区应免费或较少收费,力争让全民都能够公平共享,避免垄断利润,避免对低收入人群不公正。

  (下转D07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