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7: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7: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古镇古城遭业内人士吐槽最凶(2)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平遥古城 图/CFP
平遥古城 图/CFP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西江千户苗寨游人如织。 图/CFP
在国内旅游刚刚兴起之时,游客们对全国各地的溶洞都非常有兴趣,而现在,“溶洞”景区的吸引力在下降。
叶文智,全国人大代表、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接D06版)

  景区公共管理

  国内景区大多没服务

  商业化问题严重的同时,很多景区的公共服务和卫生质量很差,甚至很多游客坦言,中国的景区没有服务。在深圳大东海、深圳大梅沙,游客常常过载,或者景区管理跟不上。本来品质很好的沙滩景观,观感逐渐变得非常差,基本上每次去,你都会看到很多垃圾。大量垃圾,对海滩的破坏是非常大的。进去这两个地方,会感觉“脏乱差”,大型活动过后,整个海滩就跟垃圾场一样,映射了这两处地方的公共管理不善。

  景区世相

  有些黎村苗寨“伪民俗”

  杨彦锋指出,海南的黎村苗寨,打着民俗村的幌子,做旅游的附加消费。导游常常建议,大家“体验民族风情”,都要去黎村苗寨。于是,很多黎村苗寨在主要旅游干线边上,圈一些小块的地,邀请演员来冒充海南当地的原住民。很多演员是云南的佤族,甚至是一些境外的少数民族,他们穿着很原始,表演“伪民俗”的东西。游客花100多块钱,去看千篇一律的表演。这样商业化味道浓重的“表演”对一个地方的目的地品质没有提升,反而是有危害的。这种景区,我在海南、云南、张家界也都见过,基本大同小异,号称当地少数民族本土特色。

  景区人力资源

  解说员嘴里到处都是“定海神针”

  杨彦锋说,在国内旅游刚刚兴起之时,游客们对全国各地的各个溶洞都非常有兴趣,而现在,“溶洞”景区的吸引力在下降,位于云南的“阿庐古洞”,如今门前冷清。

  景区不断发展和更替,被淘汰进历史中的景区,往往是景区管理出了问题,或者很多景区已经不被好看,或者已经不适合现在的需求。

  广义的旅游目的地应该也包括博物馆、纪念堂、美术馆等等,国内的这些地方,普遍缺乏吸引力,沦为静态展示。博物馆,属于社会公益设施,可是,不应只有公益,也要有趣。目前,这些地方的展示方式、传达方式生硬,生动性不足,往往沦为意识形态上的“说教”。

  管理不善,过度商业化的背后,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景区人力资源、或者管理人员水平比较低,在景区,能留下来工作的很多都是初中生、职高学生,景区岗位很难招到大学生。

  因为国内景区管理人员发挥的主要是经济职能,而在“美国黄石”,景区管理人员,更大程度上是一个“保护人员”,是一个做“野保”的又有专业知识的人士。很多专业岗位是高大上的职位,而国内景区的工作人员往往会“沦为收门票的”。

  景区管理者“低层次”管理景区,在对溶洞的解说方面,我们也能可见一二。例如,面对任何溶洞景观,当地的导游就会跟你说这个是“猪八戒背媳妇”,那个是“打坐”,那个是一枚“定海神针”。牵强附会很多,让人腻味,而且不管游客去哪儿,都会听到这些“牵强附会”的故事,国外在这种情况下,讲解员更倾向于多讲科学道理。

  景区反驳

  “爱来不来,不来拉倒”

  新京报:一些游客觉得凤凰古城收门票“惹人反感”,你怎么看?

  叶文智:我们将凤凰古城的资源转化成了文化旅游产品,游客进入凤凰古城,买门票不是必须的吗?

  在我看来,如果“逃票”进入古城,无异于“在超市偷东西”。一些声音提到“凤凰古城”应该免费。我们的旅游区发展、信息系统建设、导游服务都需要资金,这些钱从哪里来呢?

  你可以不来凤凰,来了你就应该买门票。真正喜欢凤凰的游客不会特别在乎这份门票钱。说实话,目前来凤凰古城的游客中,有超过30%的游客没有买门票,但是大多数的游客是非常自觉买票的。

  新京报:专家认为,沈从文故居不应放在凤凰古城的套票里。

  叶文智:在北京,游客进入故宫、颐和园这样的地方都需要买门票,为什么沈从文故居就要做成公益性呢?丽江古城通过客栈收取古城维护费,我们的情况和丽江不同,我们采取的是门票制。

  如果说古城“收费”,也是为了我的个人价值,那么,我觉得,只有懂得维护个人价值,才能懂得去维护行业价值、社会价值。

  凤凰古城开始收费游览后,还是有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我们的游客数量年年都在增长。而凤凰古城1/3的门票收入是被政府拿去的。

  虽然你跟我讲国外的情况,国外的景区景点如何不收门票,但是国情不一样。在一些国家,教育、医疗都是不收钱的,在中国目前还办不到。中国有那么多的垄断企业,很多生活“必需品”的资源垄断尚且存在,这些企业获得了那么高的利润。而旅游景区并不是“生活必需品”。大家完全可以“爱来不来,不来拉倒。”

  凤凰古城收费,也是当地政府和企业再三权衡所做出的决定,门票定价也经过了政府部门的认可。

  新京报:一些游客觉得凤凰越来越商业化。

  叶文智:这只是适合了市场需求而来。还有为什么非要批评酒吧呢?不管是酒吧、客栈,能够爆发式增长,都是适应了市场的需求。在我看来,今天的凤凰已然不是沈从文笔下那个“静谧的湘西小城”,凤凰也在发展,现在的凤凰城繁华、热闹。我觉得“商业化”是个伪命题,五口通商,成就了后来的大上海。我们也在向前走。

  新京报:你怎么看待你自己和你的企业对于凤凰古城的贡献?

  叶文智:我们通过打造凤凰古城这一文化旅游产品,帮助了6万多人就业。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对湘西的扶贫叫精准扶贫,这个产业能有效助推大湘西地区发展,带动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在凤凰古城,我们没有拆迁房子,没有破坏当地的民族文化,我们完成了对当地民俗的加工,完成了对“凤凰古城”旅游产品的品牌建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