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揭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揭秘

国产动画新片风格“重口味”,历经七年打磨,揭秘影片“脑洞大开”的背后

《一万年以后》是奇葩还是神作?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角色设定中一位“魔族”角色的脸孔因酷似国内某位导演而被网友津津乐道。

  一部国产动画电影《一万年以后》在几次内部看片后被业内人士纷纷称为“开年神作”,这部号称脑洞大开又包含暴力美学的动画电影已锁定3月27日全国公映。影片在日前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媒体看片会,现在让我们来为读者揭秘这部在之前曝光的海报和宣传语上都给人神秘之感的影片。

  故事 剧本修改40余次

  电影《一万年以后》讲述了一万年以后,随着环境恶化、资源枯竭,人类文明在经历了一场毁灭性灾难后,地球上繁衍出了新的物种和部落。其中乌族部落首领在窃取到“上古魔法”后,妄图掌握天地生杀之大权,让地球重回邪恶的上古元年。这一行为却遭到了女主角珠玛和各部落勇士奋起反抗,在所有族群的支持与努力下,正邪力量展开了保卫家园的终极之战。

  “故事本身很简单,但因不断地加入了科幻、惊悚、动作、暗黑等元素,所以历经了七年的时间。”影片的导演易立告诉新京报记者,在这七年中,光文字剧本就被修改了40余次,“分别有20位剧作家参与创作,在这其中,有特效专家、电影专家、文学作家、还有中国古文化专家,悉数登场,献计献策。只要大家一有新点子、新创意,我们就会开会沟通,最终是否选用,投票决定。”

  历经了7年的反反复复,整个制作团队由原来的12人,增长到最后的300人,故事由一个简单的“天女散花”神话演变成联合八个不同族群抗击邪恶力量的“中国超级英雄联盟”。易立表示,“我也没有想到一拍就是7年,那时候就是有一种情结,想讲一个完整的故事给大家,但拍着拍着遇到了很多制作上、技术上的问题,不像我想的那么简单,在一个个攻克、完善电影的过程中,7年就过去了。”

  设定 100%纯中国制造

  《一万年以后》的设定在国内电影中可谓是重口味,讲述的是人类一万年以后的文明,影片将角色原型范围锁定在中国西域,几大部落、各种族角色共存,将东方文明与西方奇幻糅合在一起,影片拥有庞大的角色体系,如全身长满肢体张开血盆大口的欲望之魔,重口程度堪比《汉尼拔》中的人体图腾。西域各部落勇士、各方势力于伽罗城前混战,漫天的美元钞票、现代文明象征的各种工业物件,颇具戏剧感染力。而亚里士多德、达·芬奇、王尔德、柴可夫斯基、凡·高这些现代文明则成为了未来的博物馆。

  场景设置也是让人脑洞大开的,有种蒂姆·伯顿式的夸张表现,族群争斗,包括蜥蜴人、豹女、植物人、精灵族、斑马人的疯狂设计好似《魔兽世界》,对于影片的内涵,易立有他自己的解释:“这部影片中,没有完全的坏人、好人之分,因为每个人的立场不同,遭遇和人生的结果就会不同。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每个人都似乎坐在一辆风驰电掣的火车上,永远停不下来,一直在向前奔驰。科技给我们带来了物理距离上的缩短,但心灵上的距离却遥不可及,也许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的人幸福指数不高的原因吧。我只是讲一个传说,在这个传说中,也许你会找到自己的影子,知道什么时候该从那辆火车上跳下来,看看自己到哪了!”

  影片在首轮大规模放映后,得到了大多数观众的称赞,尤其是导演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易立导演自信满满地说:“中国人要自信,电影《一万年以后》是百分之百的中国人做的,没有外援,画面中的所有特效、场景等都是出自中国人之手!牙口还好的话,硬骨头也要啃一下。”而也有部分人认为此片过于暴力血腥,世界观过于颠覆,只能算得上“奇葩”。

  解析3大疑点

  如何脑洞大开?

  故事发生在西域,一开始观众还会以为是讲上古传说,虽然部分场景中你会零星看到计算机键盘的碎片或是各种名人雕塑残骸,但整个故事的走向还是东方式的传统神话,直到影片末段,乌族入侵伽罗城,上古魔法带来了现代科技和高楼大厦,直接用所谓一万年前的“现代文明”将当下的“部落生态”完全摧毁,讽刺意味十足。而里面类似“复仇者联盟”与“指环王”高潮段落式的大乱斗,如各族人民大战异形怪物、非洲蛮族对决半兽人、从天上掉下贝多芬、尼采、米开朗琪罗,都让人目瞪口呆。

  片中有一句台词——“把鸟的翅膀给了鱼,那就是鱼的灾难”,用在本片观众上最好不过,如果你脑洞不够大,接受不来这种Cult邪典的方式,那就是你的“灾难”。

  特别告诉喜欢玩游戏的观众,《一万年以后》有种在银幕前看格萨尔王式切水果与打僵尸,并且经历了一场王国保卫战(kingdom rush)和轩辕剑的冒险之旅。总之,各种世界观颠倒与错乱,都是你想也想不到的。

  特效质量如何?

  毫不夸张地说,《一万年以后》的特效在国产电影中算是良心之作,相对于故事或者角色上有部分好莱坞西方的影子之外,特效质量整体高出观众印象中的国产山寨一大截。上面说到世界观颠倒,其实在高潮大战时,银幕上的高楼大厦颠倒袭古城,有着《盗梦空间》式的压迫感,3D视觉效果也有着刀子飞向观众的即视感。

  整部电影在特效上如果做个评价的话:可以算是当陈凯歌的《无极》遭遇到《秦时明月》后用漫威电影和维塔工作室的特效重新制作了一遍,你就是再不喜欢他的故事和世界观,好歹场面上绝不会让人有山寨之感。

  为何自定评级?

  影片开场众人探访众神遗迹的段落,各个机关置人于死地的镜头不但突兀,而且就像《死神来了》系列那样十分血腥与暴力,这在国产电影中是不多见的,而且在当下也只能应用在动画电影上。更不要说那些重口味的人物角色设定(其中有一位强烈怀疑是以冯小刚为原型设计出来的),影片中各种人吃人,人撕人几乎看到最后都让人麻木了,这种视觉上的暴力癫狂算是国产电影中开先河之作,而结尾那大规模的入侵,以及正邪难辨的世界观都是未成年人不太方便接触的禁区。

  特效 

  90%都是CG镜头

  3D奇幻动作电影《一万年以后》打出的宣传语是“18岁以下禁止观看”,导演易立解释说:“自觉规避电影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在我们看来是非常必须的,‘18岁以下禁止观看’并非一句博得噱头的口号,而是这部电影未来观影的执行标准。”据悉影片创作了七年,剧本创作阶段先后经历过近二十位作家、编剧打磨,影片的拍摄与制作则是由美国、法国、英国、德国、以色列、瑞士等多国团队联合打造完成,摄制组在西藏、楼兰、尼泊尔、青海等地进行航拍取景,易立在视效上力求逼真:“《一万年以后》,我们90%以上的镜头都是CG技术,在这一点上,我们已经超过了大家所熟知的《猩球崛起》,而动作捕捉已由原来的单纯‘动作捕捉’过渡到‘表演捕捉’,这点在特效上已达到和《阿凡达》的同等水平,人物动作更加清晰,真实感更强。”易立笑言自己还在其中客串了一把。

  新京报记者 安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