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茅台“金奖”被指造假

被疑“银奖”改成“金奖”;前董事长回应得啥奖不重要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叔坤)3月17日,正在为“荣获巴拿马金奖一百周年”筹备一系列纪念活动的贵州茅台被曝出其“1915年曾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一事为造假。贵州茅台的前任“掌门人”、贵州茅台酒厂名誉董事长季克良在回应媒体采访时称,到底是什么奖并不重要。

  当日,新京报致电贵州茅台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目前公司正在关注此事,尚不便回应。截至记者发稿前,茅台新闻发言人吴德旺一直“在开会”,未就此事给予进一步回应。

  就在此前,为纪念“荣膺巴拿马金奖一百周年”,茅台刚刚推出售价高达百万元的主题“金奖百年”系列收藏纪念酒。“纪念茅台酒荣获巴拿马金奖100周年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裴来峰曾介绍称,此举是为了表达对百年来荣耀的感恩与敬意;同样为纪念“茅台酒荣获巴拿马金奖100周年”。茅台集团投资近亿元拍摄的大型电视连续剧《赤水河国酿》近日刚刚杀青。贵州茅台在其官方网站上仍在公开征集茅台“金奖百年”寄语。

  曾称其他酒企“杜撰获奖” 反遭“炮轰”

  早在2010年,茅台“曾获得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的宣传便遭到业界质疑。2010年,山西汾酒公开指责其所称“曾获得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为虚假宣传。

  2010年6月18日,山西汾酒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汾酒唯一荣获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中国白酒品牌甲等大奖章95周年纪念大会”。会上,汾酒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秋喜首次公开指出:“四川、贵州等地很多知名企业此前都称自己的酒曾获得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完全是虚假宣传。”矛头直指茅台等酒企。

  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文化研究办公室主任柳静安透露,“我们就是主要针对茅台酒的”。并称揭发茅台起因于2005年茅台举行“1915 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金奖90周年”纪念活动,彼时茅台刊发的广告中称一些酒厂“凭空杜撰获奖之事”。这深深地刺痛了汾酒人,使他们觉得有必要把历史真相搞清楚、说清楚。

  柳静安称“炮轰茅台”之前,汾酒曾做了近一年的筹备工作,“我们收集到大量的历史资料,尤其是保存在国家图书馆文献库的《中国参与巴拿马太平洋博览会纪实》影印本,最终掌握到铁证。”

  被疑“银奖”改成“金奖”

  据《长江商报》17日报道,贵州茅台上世纪50年代建厂之初到2012年的全系列产品资料显示,1954年、1982年茅台酒瓶背标上的文字中均有“曾在巴拿马赛会评为世界名酒第二位”的内容。而在2003年的新版背标上,开始出现了“1915年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的说法。“第二名”与“金奖”说法不一。

  据报道,在回应“银奖”改成“金奖”质疑时,茅台前董事长季克良表示,“到底得的是一个什么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继承和发扬,把现在的事情搞好,继承和发扬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