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上海试点取消镇政府招商引资

此前上海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功能;镇政府工作重点转到社会治理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让擅长搞经济的开发区管经济,把社会管理的舞台交给镇党委和政府。17日,上海浦东新区宣布,取消辖区内张江镇、村两级招商引资职能,划转给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负责。而后者承担的社会管理职能,原则上都由张江镇负责。据悉,这在上海属于首次尝试。

  2014年,上海市委完成“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一号课题调研,决定从今年起停止街道招商引资,将后者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治理上来。

  根据浦东试点方案,张江镇、村两级的招商引资,以及张江镇自己开发的产业园区,都将划给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负责。与此对应的是,张江管委会承担的园区社会管理职能如治安、市容等,原则上由张江镇负责。

  “这项试点是一次颠覆性的尝试,今后将形成分工清晰的区镇联动机制,大家各做各的强项,共同服务于自贸区和科技创新中心等国家战略。”张江镇党委书记沈健表示,以试点为契机,张江镇将进一步破解城市管理难题。此外,一支由镇域居民、园区职工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将正式组建并协助维护张江区域内的地铁车站秩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