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地铁“禁止拍照”?超75%投票者反对

北京地铁官微发起民意调查;地铁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明文禁止拍照,但考虑安全等原因,会进行劝阻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地铁该不该“禁止拍照”?北京市人大代表刘颖此前曾质疑北京地铁“禁止拍照”的规定,引发讨论。日前,北京地铁官方微博发起了“地铁内可以拍照吗,您怎么看”的民意调查。截至昨日20时30分,已有千余人参与投票,超过75%的投票者认为,在不影响地铁安全的情况下可以自由拍摄。

  千余人参与投票75.2%反对“禁拍”

  北京地铁发布微博称,近日“地铁内禁止拍照”话题引发众网友讨论,有人说小编提出的理由不具有说服力,有人说只要不侵犯肖像权拍一拍无所谓,现小编就此问题诚恳征集大家意见,对于在地铁内拍照这件事儿您怎么看?

  该调查引得众多网友参与投票,还有不少网友评论或转发。截至昨日20时30分,已有1105人参与投票,其中75.2%的投票者认为,在不影响地铁安全的情况下可以自由拍摄。

  一名自称是地铁爱好者的网友评论说:作为一个从喜欢地铁到目前的公交地铁、铁路、航空全能型车迷,只有地铁这边的限制最大。我觉得一个有素质的车迷,摄影师不会干危害行车安全的事儿。有重要的事儿记录不了,还是挺遗憾的。望放开。

  地铁方称人防设施涉密不适合拍照

  据了解,此前,北京市人大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税务系主任刘颖曾在地铁站内拍照,被地铁员工要求删除照片。刘颖认为,可以理解在大客流情况下地铁内不适合拍照,但希望地铁方公示不能拍照的原因。由此,地铁“禁拍”引发网友讨论。

  对此,北京地铁客服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地铁并没有明文禁止拍照,但是考虑到安全等方面的原因,地铁工作人员遇到乘客拍照,会上前劝阻。

  对于劝阻拍照的原因,他进一步解释称:“一方面,在公众场合拍照涉及侵犯公民的肖像权。同时,在人流量大的地方停步拍照,会影响地铁站内的秩序;闪光灯也会影响地铁司机的驾驶。此外,一些人防设施的功能和构造涉密,也不适合拍照。”

  北京地铁方面还表示,此次在微博上发起调查,是希望能更多地从乘客的角度出发,为今后地铁的运营管理提供相应的依据。

  ■ 网友评论

  鸣竹断剑听流水:拍照在高峰期,的确会影响运营,有好几次在东直门换乘面对大客流,很多人都在人群中,拿起手机就拍,亲眼见到一个大老爷们快门还没按下去,就被人群挤上去差点没摔倒。

  逆天_Melon:拍照还是可以的,如果拍我,别让我发现就好,否则肯定不愿意。针对拍车,个人认为不开闪光灯不影响司机情况下就无所谓了。有喜欢地铁的朋友拍两张,个人认为可以理解。

  CrB_Nekit:与其堵,不如疏,提示不要在通道楼梯等地方因为拍照而逗留,不要用闪光灯。换一个方面想,爱好者拍摄的照片对于帮助宣传地铁站的装饰、方向引导、公共设施设置、应急设备的使用等各方面都有难以取代的积极作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