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体育新闻·赛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体育新闻·赛场

马帮收获骁勇战士

总决赛第4战,奇兵王骁辉助北京111比110胜辽宁,总比分扳成2平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33得9
马布里不再是一个人战斗,33号王骁辉命中3个三分,得到9分。
“拳击手” 看台上出现了不和谐一幕。
“清洁工” 裁判捡起掷入场内的杯子。

  昨晚,除了马布里(36分)和莫里斯(19分),孙悦和李根得分也上双,“双子星”合力贡献13分,王骁辉更是三分5投3中,贡献9分。111比110,北京队1分险胜辽宁队,将总比分扳成2平。“中国球员王骁辉站了出来,他是我们这场比赛的奇兵。”马布里赛后评价说。

  主心骨 老马扛“炸药包”为首钢续命

  闵鹿蕾要求队员忘记上场的失利,在他看来,在7场4胜制的比赛中,输掉一场比赛是很正常的事情,“比赛过去了就过去了,很多场比赛肯定就停留在历史上,我们更应该把精力放在下一场比赛上。”

  马布里、翟晓川、朱彦西,每个人目光坚毅,充满自信上场。不过,这场战争并不简单,由于北京队后场篮板保护不力,辽宁队获得了太多的二次进攻机会。

  面对这样的被动局面,场边的指挥官闵鹿蕾不停地跺脚、喊着,叫暂停布置。但局面并没有得到太好的改观,此时的北京队球员面面相觑,场上每个人都感到无奈,老马不停地摇头。

  第三节打完,北京队落后12分,在此前的一段时间里,哈德森一分钟内连得8分,包括两记不讲理的三分。而北京队这一边,马布里、莫里斯的投篮频频打铁。

  末节决战来临了,以往末节填坑的辽宁队此时要做的是守住胜利,北京队则需要孤注一掷。面对十几分的分差,北京队的球员反而放开了手脚,朱彦西和孙悦相继命中三分,同样用了一分钟便将分差缩小至6分。

  赛场上的气氛越来越紧张,看台上的球迷面对裁判的不利判罚,向场内扔下了杂物,但双方并未因此受到影响。38岁的老马还是一如既往,一次次地扛着“炸药包”杀到内线,他渴望用这样的方式带领球队获得这场战役的胜利。

  老马再次砍下全队最高的36分和7次助攻,但他心里清楚,想赢下比赛必须有其他队友挺身而出。上一场比赛就是一个证明,一个老马是打不死一支辽宁队的。

  生力军 王骁辉“悬崖边”把球队拉回

  久疏战阵的王骁辉从替补席起身,闵鹿蕾交给他的任务是防守哈德森,希望用他的机动性打乱这位常规赛MVP的节奏。

  “通过几场比赛,哈德森已经适应了孙悦的防守,我们也在想办法用不同的人来打乱他的节奏,派上王骁辉就是这个目的。”闵鹿蕾的信任让王骁辉在末节大放异彩,虽然没能防住哈德森的外线三分和突破,但他命中了3个三分。关键时刻,在李根罚球不中的情况下,又是骁辉抢下一个前场篮板。

  “当时我们已经站到悬崖边上了,没想太多,再犹豫不投的话可能还是输。”王骁辉说,自己上场后的任务就是消耗哈德森,有机会就果断进攻,“投的时候也比平时更果断一些。闵指导一直鼓励我们,有机会要大胆进攻,不能老指望着老马、莫里斯、孙悦,要发挥出每个人最大的能量,尽量为队里做贡献。”在王骁辉看来,总决赛很艰难,“可以说是最好的两支球队站在了总决赛的舞台上,每一场比赛都会很艰难,每个球都会很艰难。”

  终场前23.9秒,109比108,落后1分的北京队握有最后一攻的机会。与上场比赛相反,这一次辽宁队要防住老马的最后一攻,但他们同样没有防住,韩德君给了老马打“2+1”的机会。老马罚中,北京队反超2分。

  不过,辽宁队依然有机会翻盘。终场前11.6秒,北京队换上莫里斯和翟晓川,试图用身高来守住这场胜利。“上一场之后,我们研究了最后一防。现在回头说,如果上一场哈德森这么突破的话,场上我们搁一个大个儿会比较好,所以今天我们还是外线让骁辉先防,孙悦去补防,让骁辉把哈德森往孙悦那边轰。尽管这样布置,但你还是可能漏掉了别的点。”

  闵鹿蕾说得没错,在防住其他重点球员后,皮球还是传到了内线的韩德君手里。在18000名球迷的声浪中,他2罚1中,断送了辽宁队追平的机会。

  【赛前】

  两主帅斗狠 黄牛弃亚冠

  北京队大比分1比2落后,但对京辽双方来说,这场战胜远未结束。赢下总决赛第三场的当晚,辽宁队主教练郭士强在吃饭时,面对朋友的手机镜头说:“你告诉他吧,下一场比这打得还狠,你放心。”当时面带微笑的郭士强没有想到,这段视频会流传到网上。

  两兵交战,郭士强的“战书”传到了北京队一方,这对北京队将帅无疑是一种刺激。“谁都不会放松,不会轻易放弃,我觉得他们要狠,我们肯定比他们还狠。”闵鹿蕾在昨日上午的踩场训练中,对郭士强做了回应,“大家知道自己的责任,知道晚上怎么打好这场比赛。”

  五棵松四周,“黄牛”也加入了这场战争,即便昨晚这场总决赛与国安的亚冠小组赛冲突。在留守五棵松的“黄牛”看来,这场比赛更有赚头,“在这卖一张票,够卖足球好几张的了。”“黄牛”称,一张篮球票,至少能比票面价格涨一倍。

  【遗憾】

  球迷全武行 哈德森动粗

  辽宁队球迷组织了辽宁北漂球迷会,包括一些从辽宁赶来看球的球迷,上百人的群体组成了一个方阵。

  当北京队罚球时,“辽宁,削他”的声音响彻体育馆。不过,主队球迷也不干了,他们回以更加响亮的“京骂”声。虽然老马罕见地举起双手,做了一个下压的手势,但球迷依然没有停下的意思。末节,球迷的情绪进一步升级,几名球迷在北侧看台上上演了“全武行”,直到防暴警察赶来才得以控制。

  当然,昨晚的主角肯定是为球迷奉献精彩对决的双方球员。为了战斗的胜利,老马开场不到半节就领到2次犯规。因为防守强度太大,仅打了7分钟,表现不错的方硕便主动要求下场休息。

  赛后,砍下全场最高41分的哈德森在更衣室外怒吼着,他把愤怒发泄在了旁边一个垃圾桶上——一脚将它踢翻。其实,就在哈德森赛后下场时,他已经对一名记者发泄了情绪——把后者手中正在拍摄的相机打到了地上。但任何举动和情绪都已无法改变比赛的结果,总决赛的比分改写为2比2,无论明晚总决赛第5战结果如何,双方都将移师本溪,进行最后的决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