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国际新闻·聚焦

法德意跟随英国 申请加入亚投行

欧洲四大经济体均已决定加入亚投行;欧洲议会议长表态支持,称加入国家“越多越好”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高美)继英国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外,法国、德国和意大利17日发表联合声明,决定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本月底,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资格确认将截止。

  当日,在京访问的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表态支持欧盟成员国加入亚投行,称加入的国家“越多越好”。

  已有2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

  去年10月,在中国的倡导下,21个国家决定发起亚投行,目的是给亚洲国家的能源、交通、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和贷款,启动资金规模为500亿美元。截至目前,亚投行共有2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

  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之中虽有新西兰这样的发达国家,但多是需要接受援助的发展中国家。不过,12日英国的声明给了世界一个“意外”。

  12日,英国宣布申请成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主要西方国家。

  英国表态后,德国、法国、意大利纷纷效仿。《金融时报》17日援引欧洲官员的报道称,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均已同意效仿英国,加入亚投行。这意味着欧洲最大的4个经济体均已决定加入亚投行。

  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17日也公开表示,他欢迎英法德意加入亚投行的决定。他同时强调,亚投行必须符合国际规则,“这是非常重要的。”

  日本追随美国重申不加入

  在亚太地区,美国盟友澳大利亚、韩国和日本尚未宣布加入。但澳大利亚和韩国都正在考虑。澳外交部长毕晓普表示,澳“相当有兴趣”加入由中国牵头组建的亚投行,并表示谈判很乐观。此外,韩国也将在本月底决定是否申请成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

  不过,日本重申不会加入。17日上午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日本对加入亚投行持“慎重态度”。

  但在欧洲,英法德意等国的决定可能影响到其他国家,有消息称瑞士和卢森堡也在考虑是否要加入。

  美国拒绝亚投行被指短视

  《金融时报》称,多个亲密盟友无视美国的压力做出加入亚投行的决定,是“华盛顿的一个重大外交挫折”,因为后者一直质疑亚投行“在治理能力、环境和社会保障上”是否具有行之有效的高标准。

  美国媒体17日援引观察人士的话称,美国应该改变对亚投行的策略。该媒体援引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荣退主任伯格斯滕的话称,奥巴马政府对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的围堵政策是短视的。

  ■ 反应

  美国:各国自己决定是否加入

  在欧洲主要盟友无视美方怀疑目光、一周之内相继决定申请加入亚投行,而亚洲部分盟友也开始“动摇”念头的局面下,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17日表示,是否加入亚投行,应该由各国自己决定。

  据澳大利亚和韩国媒体报道,澳大利亚和韩国政府已透露将于本月底前就是否加入亚投行作出决定。

  去年10月,首批21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在北京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两个主要盟友,澳大利亚和韩国均没有主动参与。媒体当时猜测,美国方面可能暗中对这些盟友施加了压力。

  而如今,拉塞尔说,美国欢迎亚投行,但强调这类银行需要保持较高的管理水平。“每个国家都可以自行决定……是事先加入……还是等等看这个银行的运行情况”。据新华社

  中国:欢迎意愿国尽快决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7日在回应有报道称法国、德国、意大利均表示同意加入亚投行时表示,亚投行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多边开发机构,中方欢迎有意愿的国家尽快决定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

  他是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洪磊说,域内外国家的积极参与将有利于体现亚投行的广泛代表性。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共同努力,将亚投行打造成一个实现各方互利共赢和专业、高效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为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