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学生冒雨做操领导打伞看 官方致歉

网曝广西玉林一中学为迎接领导视察,学生冒雨做操表演,当地教育局及校方致歉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近日,网传广西玉林市容县一中学“学生冒雨做操,领导打伞欣赏”的照片,引发争议。

  据新华社电 日前,广西玉林市容县一中学“学生冒雨做操,领导打伞欣赏”的新闻和图片迅速引起关注。网民质疑,中央坚决反“四风”,为何地方“官本位”思想依然浓重?容县教育局回应称,对做操中遇到下雨,没有及时中止做操,组织学生避雨的情况,教育局及容州一中郑重向学生及其家长道歉。

  校方称下雨后活动即结束

  记者了解到,3月13日下午,在容县参加“2015年玉林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的人员到容州一中参观校园文化主题宣传和“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据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介绍,“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是容县各中小学常态化的一项体育锻炼活动,容州一中每天上午和下午都正常开展,时长35分钟。13日学生做操中下起了雨并且雨势逐渐加大,少数参观的同志和工作人员撑起了自备的雨伞。

  在网友上传的图片中可以看到:现场撑起近10把雨伞,其中有一位领导模样的人,其背后有人为其打伞,前面还有人指着做操的学生介绍情况,操场旁边有人匆匆离开。

  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在给记者的回复中称,“(下雨后)学校即迅速组织学生离开操场,当天大课间活动只进行约10分钟。”

  教育局责成学校及时整改

  广西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可达说,学生不可能因缺了一次操就影响身体健康。从学校管理角度,一下雨学校就应停止学生做操。而“数百名学生冒雨做操表演,当地领导则撑伞观看”的场景,形成鲜明的对比。坚持“以人为本”,学校对学生的关切应从细节入手。

  事情曝光后,不少网民批评这一做法是“官僚主义作秀”。网民“小小白不爱吃糖”说,“之前学校申请重点高中,为了迎接视察,我们天天不上课,成天穿着校服打扫卫生!白墙壁都是别人踢的脚印愣是让我们拿着磨砂纸一点一点全磨白了。”网民“ayiyi依”说,“只要有上级领导说要来检查,下面这些领导就抓紧临时做面子的事,学校基本都这样。”

  事发后,容县县委、县政府要求教育局等部门了解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接受广大媒体、读者和网友的监督。

  容县教育局回应称,对做操中遇到下雨,没有及时中止做操,组织学生避雨的情况,教育局及容州一中郑重向学生及其家长道歉。同时,教育局责成学校及时整改,要求今后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组织开展校园活动,及时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创造更有利条件,确保学生健康成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